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千山万水 就爱天水”——2022年天水市非遗购物节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9 14:5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29

  9月28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千山万水 就爱天水”——2022年天水市非遗购物节在天水市西关古城举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军讲话。

  吕兴来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联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天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非遗资源丰富。近年来,天水市将文旅产业确定为全市首位产业,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努力将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绩。

  吕兴来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天水市举办这次非遗购物节,以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切入点,联合多家电商平台和媒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立足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打造“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的非遗大集,让人民群众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民俗活动中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一定能进一步推动天水市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领全市乃至全省文旅事业步入快车道。

  刘国军表示,此次时间长达10多天的天水市非遗购物节活动,正值国庆长假和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全市各级文旅部门要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落细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讲好天水非遗故事,推出精致非遗产品,为繁荣全市文旅产品、促进文旅经济复苏、助力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和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