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加快建设北部湾图书馆联盟
发布时间:2019-12-04 10: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12-04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首期工程已初步完成。

  由广西北海市申报的“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示范项目”是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8年4月启动创建。项目旨在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八所公共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构建功能强大的区域性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实现本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目前,联盟已初步打造出有地域特色的北部湾模式,六市八馆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互通有无。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在景区北海市涠洲岛建成“海岛智慧书房”,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推动文旅融合。

  2020年,广西北海市图书馆计划与欧洲国家图书馆开展文化交流。联盟将重点推进智慧书房、读书驿站、“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二期建设、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东盟国家“旅游信息之窗”和“农事网通”“阳光红页”提升项目,以迎接文化和旅游部对该项目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