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积极探索实践公共服务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6 10: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2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方向,自觉将全民阅读作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公共服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品牌,助力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创新打造“走读广西”文旅融合品牌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胜地桂林启动“走读广西·桂林之旅”文化体验自驾活动。活动从有百年历史的桂林图书馆出发到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和雁山梦露营地,开展文化名家现场直播解读历史、行业专家分享摄影技艺、车友免费办理借阅证、自驾越野等多种体验,引起社会热烈反响,直播点击量和关注量累计88.3万人次。“走读广西”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新打造的一项文旅融合品牌,活动以图书馆为依托,通过自驾游等多种旅游形式,让“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推动“广西人游广西”系列主题活动深度开展,是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等文化场馆的服务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实践公共文化和旅游功能融合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

  二是创新首发《广西公共文化场馆导览图》

  为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标识系统,提升广西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自治文化和旅游厅在3月31日发布《广西旅游导览图(2020年版)》后,创新工作思路组织编印了《广西公共文化场馆导览图(设区市免费开放版)》,并于“4·23世界读书日”向社会正式发布。《导览图》以手绘形式集中展示了广西市级以上54家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包括公共图书馆17家、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5家、博物馆18家、美术馆4家,并标注了各场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后期将制作成地图折页在区内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发放,力求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资讯。这一创意是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服务旅游发展的新尝试、新举措。

  三是创新推动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

  广西各级公共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策划和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阅读推广活动,走进景区打造“文旅阅读”示范点。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在北海市涠洲岛国家地质公园建成广西首家海岛“智慧书房”,并向岛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北部湾经济区“铁路读书驿站”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河池市民族图书馆珍珠岩景区阅读示范点近日在景区游客中心正式对外开放,配有图书千余册供游客和读者免费阅读。贺州市图书馆先后建成了黄姚、姑婆山、园博园和岔山阅读示范点。世界读书日和广西全民阅读月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联合全区各级各类图书馆共同开展以“阅读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出的地铁打卡、“赏山水,品人文,银发游广西”有奖征文、“话说广西文旅”微博互动等活动引起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