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文化旅游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09 10: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10-09

  据统计,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255.8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5.6%,实现旅游消费224.9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5.9%。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强化保障服务和宣传引导,假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目标。

  文化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假日旅游持续升温。相比“五一”小长假,全区游客出游率迅速回暖升温,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正在迅速恢复。统计数据显示,10月3日桂林漓江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接待游客4.3万人次;阳朔印象·刘三姐、桂林漓江千古情等旅游演艺呈现爆发性增长,演出场次最高每天分别增至3场、8场(单日场次之最)。10月4日,南宁市人民公园接待游客人数超10万人次,南宁动物园、横县中华茉莉园等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超4万人次。

  自驾游、家庭组团游,逐渐成为假日出游主流方式。受疫情影响,以家庭自驾为单元或者几个家庭组团式自驾游的家庭游、亲子游、父母老人游逐渐成为出游的主力方式。据统计,10月1日—7日,主要旅游目的城市阳朔县的白沙、高田收费站进出口车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08%、28.14%。阳平高速、桂阳高速、桂兴高速断面交通量分别高出去年同期78.8%、69.4%、59.0%。

  “广西人游广西”,成为假日文化旅游主力市场。自2020年3月以来,全区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广西人游广西”系列宣传推广和优惠促销活动,推出14条特色自驾精品旅游线路。假日前夕,统一发布全区各地文化旅游景区假日活动和优惠措施,持续开展宣传推广,积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仅桂林市一日游客流量达218.6万人次;监控的78个热门景区客流量达327.2万人次。广西旅游大数据显示,全区接待游客中区内游客占比约为52.4%,广东游客占区外游客比重约为53.6%。

  梧州、贺州等市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开展“广东人游广西”等文化旅游促进消费活动。假日期间,梧州市接待广东游客52.23万人次,约占接待总人次的34.78%;贺州市接待区外游客人数为87.95万人,占比58.51%,旅游东融成效明显。大数据显示,广东、湖南、四川、河南、安徽为我区假日主要的区外客源市场。

  康养休闲和度假旅游,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旅游新趋势。10月1日至3日,北海银滩每晚举办的“潮”雕灯光秀、贺州园博园举办的7D极光花灯游园会,崇左市大新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推出了“国庆邂逅跨国夜宴德天”系列主题活动,特色夜游点亮生活,增强游客体验感。

  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文旅融合为假日消费注入新动力。各地、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节日期间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假日文化旅游活力。广泛宣传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爱家爱国成假日旅游新风尚。

  截止10月7日,未出现重大旅游安全应急事件和旅游投诉情况,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