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以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为抓手推进边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2 1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0-12
  近年来,广西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和旅游消费新趋势,满足新需求,以“办会兴城”为目标,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德天跨国瀑布为名片,积极推进边境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11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由崇左市承办2022年广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通过两年的精心谋划和项目建设,广西着力推动崇左市基建大提质、产业大发展、品牌大提升、营销大升温、治理大创新,全力打造边关风情旅游带。
  狠抓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为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广西推进2022年文化和旅游大会项目合计230个,其中,已完工项目48个、在建项目23个、即将开工项目41个、招商引资项目69个、储备项目49个。当前,正在全力推进左江花山岩画景区、凭祥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宁明花山温泉小镇、中国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改造、左江泊隐酒店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
  狠抓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为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提供品牌支撑。近年来,广西按照《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建设推进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标准,推动边境地区A级景区、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和星级饭店的创建,进一步推进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名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凭祥市、大新县和龙州县已经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宁明县已经列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4个边境县(市)共有1个创建县和3个特色旅游名县(市),是全区创建特色旅游名县最多的地级市。
  加快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为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铆足后劲。广西在不断推进口岸升格、边贸互市点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同时,主动密切与越方交往及会晤和协商,把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作为崇左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并主动“走出去”,与越南建立合作区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合作区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分解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合作区各项建设有序推进,待合作区建成开放后,游客只需完成简易通关手续,就能到达越方一侧观看瀑布,并能畅游中越各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景区景点,实现一日游两国。
  发挥“文旅+”效应,为丰富边关旅游实现多产融合突破。广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筹办好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创作推出了大型花山风情音舞境《骆越·天传》、壮族山歌剧《天琴声声》等一批具有花山和天琴元素的舞台剧目,在“旅游+大数据”方面,全面开通一键游广西和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崇左服务功能;在“旅游+乡村振兴”方面,充分利用秀丽的山水资源,发展休闲旅游扶贫车间,不少困难群众通过旅游扶贫脱贫致富;在“旅游+农业”方面,强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大新县桃城镇浓沙乡村旅游区等三个示范点荣获“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深化区域旅游交流合作,全力拓展边境风情旅游市场。广西不断深化区域旅游合作,与周边地区、省份共同构建区域旅游经济合作,与越南共同打造中越边境旅游经济共同体,先后组建“4+2”北部湾旅游联盟、德天旅游联盟、桂西旅游联盟等,并与越南谅山、高平、河内等签订旅游合作协议,拓宽边境旅游市场,力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借助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民俗文化和经济交流日益频繁的优势,相继举办边关旅游节庆活动,以节为媒、以旅促商,旅游搭台、经贸唱戏,吸引众多海内外媒体和商家以及中外游客将目光聚焦于崇左,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 广西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