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做出“诗意栖居”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2-10-20 08: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0

  南宁马山桔子红了美宿 孟萍 摄 

  每到周末,南宁市周边的民宿可谓一房难求,到乡村去住不同风格的民宿越来越受到游客的追捧。近年来,广西各地纷纷加入民宿发展新赛道,产品供给不断多元化,品质持续升级,让“诗意的栖居”有更多样的发展。

  百花齐放 推动“民宿+”

  秀丽的喀斯特山脉、蜿蜒的清澈江河、开阔的田园风光,说到生态美,崇左有先天优势。也正是这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岑汉华是崇左市新和镇卜花村的村民,2021年10月,村里发展民宿项目,他率先报名,腾出3间空房开民宿,并带动附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卜花村逐渐发展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民宿村。近年来,崇左实现文旅与乡村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品牌数量和影响力均位于广西前列。

  2021年11月,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了全国首批获评甲级、乙级旅游民宿名单。其中,崇左大新明仕雅居、桂林阳朔墨兰山舍成为全国甲级民宿,贺州昭平绿叶家园民宿成为全国乙级民宿。据阳朔墨兰山舍业主陈文刚介绍,墨兰山舍将人文精神与自然景观完美契合,吸引了各地的游客。

  为了吸引各地“候鸟”的到来,巴马近几年先后投入了19.29亿元健全完善康养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目前,巴马已形成以盘阳河两岸为主线的旅游康养区。这里除了有百鸟岩、百魔洞、水晶宫等主要景点外,还沿河打造了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带。

  有特色、体验感强是民宿的一大特点。为了让民宿业更加健康的发展,2020年以来,广西先后出台《广西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促进旅游民宿有序发展。

  事实上,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广西民宿已形成多个各具特色的集群。阳朔山水旅居旅游民宿、大新边关风情旅游民宿、昭平古镇文化民宿、龙胜乡村田园旅游民宿、涠洲岛海岛度假民宿、巴马康体养生民宿、金秀瑶族文化旅游民宿和三江主题文创旅游民宿已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正在被着力打造成为广西8个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地。

  各方支持 护航成长

  近年来,广西从政府层面到经营业主都在尽己所能,持续推进旅游民宿快速发展。

  今年暑期,崇左市委书记蓝晓率队到江州区新和镇调研民宿旅游及乡村振兴工作。蓝晓表示,要立足本地特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统筹民宿产业、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民宿,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作为今年广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地,崇左市近两年来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民宿,让游客住宿选择越来越丰富。

  柳州市城中区、鱼峰区于今年6月份先后举办农家乐和旅游民宿评级业务培训提升和指导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到民宿现场,从农家乐与民宿经营证照的申报及管理、乡村旅游开发与经营等方面,对农家乐和民宿经营者进行教学培训,同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

  阳朔县是广西民宿集群发展最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全县民宿数量已超过1200家,占比超过全县住宿业的60%。近年来,阳朔县立足本地旅游资源优势,建立阳朔民宿学院,并依托该学院主体阵地作用,在民宿人才“聚”“育”“管”上进行模块式培训,培育出了一批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民宿。近几年阳朔民宿学院累计开展培训课程30余期,内容涉及民宿旅游发展、服务品质提升、科学管理运作等,接受培训的民宿企业负责人超900人次。阳朔县还通过党建引领,破解民宿“成长的烦恼”。民宿协会党支部搭建起会员单位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引导行业自律,维护合法权益,有力地推动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创新宣传 勇于探索

  今年以来,各地疫情的波动对民宿行业冲击较大,如何让市场尽快恢复,广西各地民宿经营者积极应对,想了不少实招。阳朔的不少民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互联网的新媒体平台开展社群运营,让消费者保持持续的新鲜感。北海涠洲岛一些民宿利用本身特色、绿色优势转型做餐饮外卖,等待转机来临。

  今年6月,位于防城港市江山半岛珍珠湾白龙村的和山闲居民宿借着该市景区恢复开放之机,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齐吆喝”,并推出赶海、观潮、海鲜代加工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和山闲居老板刘盛文说:“防城港自然生态很好,环境很优美,海边、渔村、渔民生态保护得很好,所以我们才有很大信心来这里投资,相信将来会更好。”

  虽然受疫情影响到巴马的游客有所减少,但一些高端康养群体的到来,正在推动巴马旅游方式的转变。青山环抱的甲篆镇民山村以清新、宁静、舒适的环境吸引了一批长住的“候鸟人”。来自天津的游客王先生已在民山村住了两年,在村里认识的邻居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每到周末我们就会相约一起爬山。”王先生说。民山村近两年在政府帮扶下发展了20多家民宿,“每年仅客房收入就有不少,村民对发展民宿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民山村党支部书记冉绍聪信心满满地说。(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