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3 11: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壮乡大地公共文化服务星光闪耀,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共建共享,文化惠民品牌不断推出,成效显著。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加强城乡统筹,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品位、塑品牌,建设文化和旅游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打造品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观景、读书、旅行,‘走读广西’真正让‘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多次参与“走读广西”活动的南宁市民韦晓东说,在景区里分享书籍,是十分惬意的事。
  202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创新思路开展“走读广西”系列活动,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为依托,发挥馆藏资源以及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邀请专家学者参与,结合自驾游、研学游、户外讲座、沉浸式直播、主题展览等形式,在线上、线下推出内容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需求。至今年6月,“走读广西”已举办了近1000场次活动,轨迹遍布广西14个地市110多个县(市、区),参与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
  “‘走读广西’系列活动在理念、制度、内容、形式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均具有创新性。”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巫志南表示,该项目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优化配置、合力打造品牌,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发展,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走读广西”只是广西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先后打造了魅力北部湾、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百团千场下基层、南国之声周末音乐会、戏剧巡演月、八桂舞蹈季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文化惠民品牌,推进实施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今年,广西又将“5·23”全民艺术普及日升级为全民艺术普及月,在自治区范围内联动各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于线上、线下开展了1000多场次艺术普及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也得以提升。
  夯实设施,升级服务功能
  一座座图书馆、博物馆、剧场落成启用,一间间农家书屋散发着书香,一处处新型文化空间人气越来越旺……近年来,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广西持续提档升级,极大满足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发端于广西来宾市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探索出欠发达地区“小财政”建设“大文化”的科学路径,有效推动了我国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今,其已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各行政村(社区)的标配。
  10年来,广西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自治区本级共投入34.6亿元,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政策和工程。其中,2018年至2021年自治区财政投入7.56亿元,新建、改扩建了28个县级图书馆、28个文化馆、22个博物馆和13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一级,自治区本级财政2012年以来投入28.96亿元,建设了12916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区覆盖率达99.57%。
  “未来几年,广西将重点在设施网络上升级、完善和创新拓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何晓萍说,具体包括改造升级自治区图书馆、群艺馆及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完善设区市、县(市、区)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等设施;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品质,引导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向居住较集中、人口数量较多、群众文化需求旺盛的自然村屯延伸;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专项推进,最大化惠及群众
  《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文化和旅游高品质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关于推动广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到2025年,建成与广西文化旅游强区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熊健厚表示,未来几年,广西将重点推进7个专项,包括公共文化设施达标提升工程、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项目、遴选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案例、打造全民艺术普及品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智慧化项目、打造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品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和服务效能,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甘霖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广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广西民族剧院、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心、自治区少儿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持续打造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魅力北部湾、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品牌,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最大化地惠及广大群众。(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