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桂林大寨村:“龙脊”上的红瑶文化 助力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4 0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14

  近年来,广西桂林大寨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保护梯田,修缮特色民居,传承梯田农耕文化和红瑶民族文化,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旅游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

  大寨村位于龙脊梯田景区的核心地带,有长达2300多年的梯田耕种历史,村民世代在山坡上开垦水田,形成了气势恢弘的梯田群。

  “如果没有旅游业,我们还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早期带领村民开发旅游、曾任村支部书记的大寨村村民潘保玉说,上世纪末,大寨村因偏僻闭塞,村民生活依然贫困,靠外出打工谋生。2003年,在政府发展旅游业的政策帮扶下,大寨村委与旅游公司签订共同开发协议,村民负责维护梯田景观,旅游公司及索道公司将每年门票收入的7%返还给村里“分红”。

  如今,大寨村的村民通过景区分红、梯田补助、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设务工、民宿经营和餐饮服务等获得丰厚的收益,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曾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在景区经营农家旅馆、出售手工艺品、表演民族歌舞,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截至2019年,全村开办农家乐188家,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大寨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始终坚持农业生产这个根本,严格遵守稻田耕种、收割等生产时令,加强对梯田的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确保农业生产与旅游开发同步可持续发展。每年清明节期间,大寨村的村民便在梯田唱起原生态的开田挖地歌,开展偶耕、牛耕、挖田等十二道传统农事活动,千层梯田上一派繁忙壮观的景象,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观光体验。

  保护梯田景观需要涵养水源,近年来,大寨村逐步修复绿水青山,营造良好生态。目前,大寨村的森林覆盖率达82%,涵养的山泉水不仅能够灌溉梯田,还能供全村人使用。

  同时,大寨村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层叠梯田和瑶族村寨景观相映成趣。在此基础上,通过展示晒红衣、红瑶长发、红瑶织布技艺等活动,把红瑶传统文化转变为旅游业态,让游客亲身体验和广泛传播。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表示,广西大寨村的旅游发展优势明显:一是在旅游促进农作环境保护方面成效突出,二是旅游在促进传统文化保护并使村民切实受益方面成效突出。大寨旅游发展挖掘和保护了包含吊脚楼、服饰、民族节庆等在内的传统文化,老百姓能切实从旅游发展中受益。

  近年来,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的大寨村旅游致富经走出广西,走出国门。

  象龙村是中国在老挝实施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示范村之一。2018年以来,为帮助象龙村减贫,在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牵线下,大寨村和象龙村结成友好村,双方开展互访交流。受中国减贫经验启发,经过几年的建设,象龙村建立了不少旅游宾馆和民宿,村容村貌有了巨大变化。曾到象龙村实地考察的潘保玉,多次赴缅甸等国家参加国际扶贫经验交流,并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

  龙胜各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阳庆国表示,大寨村旅游发展的创新经验是“政府+公司+社区+村民”四位一体的旅游业发展管理机制;梯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的“农文旅”一体化;“文化挖掘、科技推动、绿色发展”三极一体的旅游优化提质策略。

  “从大寨村可以看到,广西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强大潜力和品牌竞争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表示,未来几年,将结合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布局,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和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进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连线、以线串片,推进乡村旅游示范廊道建设;加快实施“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创建工程,创建和提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高等级旅游民宿、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等品牌。(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