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南宁兴起城市露营 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眼下正是踏春好时节,不少南宁市民游客在周末带着孩子到各大公园草坪上晒太阳、野餐,一边享受美味一边享受春天的阳光,五颜六色的野餐垫和帐篷,给绿色的草坪增添了不少活力。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共有50个免费公园,公园绿地草坪都允许进入。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设立阳光帐篷区、增加配套服务设施等。精致的城市露营渐行渐近,给市民游客在家门口带来“诗和远方”的体验。

  营地内容丰富

  近年来,露营正从一项小众户外运动,发展成风靡全国的休闲活动,南宁市各大公园持积极响应的态度。2022年邕江沿岸公园部分绿地已开放给市民搭设阳光帐篷,开展一些户外活动。每逢节假日,邕江沿岸帐篷扎堆都成为媒体报道热点。

  南宁市内的一些景区更是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将城市露营做得有声有色。被誉为南宁市中心“绿肺”的青秀山景区凭借优良的生态,在开阔的东区开辟了露营基地。

  美食是露营不可或缺的部分。白色天幕下,腌制入味的各种美食在烤炉上翻转,孩子们在营地里追逐嬉戏。该露营地在每个营位上都配备了家庭平台、电烤炉、休闲桌椅等,营地推出的户外烧烤套餐每个周末都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预订。

  营地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游客体验感。近年来,青秀山景区结合露营举办“理想森活节”,推出星空音乐会、露天电影、灯光夜游、篷友集市、好动青年俱乐部、夜观青秀山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游客需求。

  目前,南宁市区内的露营地不仅数量较多,而且各具特色。在距离青秀山景区不远处,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休闲公园东门对面就有一家野萤露营集合店。复古帐篷、油灯、原木、石子……这里以仪式感和氛围感十足的精致野奢露营场景成为打卡拍照地,而野萤时光音乐节的举办也吸引了众多乐迷。

  高峰森林公园星空营地与星月湖,并称为“森林夜景中的明珠”,星座小屋、泡泡屋、帐篷房、康养木屋等住宿产品齐全。观星是许多游客到这里的目的。

  广西体育中心还藏着一个以汽车旅游为主题的营地。这里有机车、改装车、露营车、各种帐篷,还有小型沙滩,每周都有不同主题的活动。尤其是“在城之洲”音乐会,每天都可以让人欣赏到3组音乐人的演出。

  在位于孔庙旅游码头的南宁旅发青山下CAMP户外露营基地,13个搭着帐篷的小院子临江而建,每个小院各有特色。南宁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沈锋介绍,春节期间,公司的“青山下”和“邕江畔”两个露营基地预约火爆,一“帐”难求,累计接待约1600人次。

  营造精致生活

  去年暑假,南宁爱琴海城市广场举办了长达两个月的“城野季”城市露营活动,推出飞盘运动、草地烧烤、篮球、射箭、套圈等娱乐项目。每当夜幕降临,广场上点点灯光亮起,人们欢聚在帐篷天幕下,烟花棒被点燃,吉他和架子鼓旋律渐起,酒杯相碰……市民游客沉浸其中,忘了这里是被水泥森林包围的城市腹地。

  “青芒露营·广西规划馆创意空间”是广西规划馆携手青芒露营打造的城市营地,是具有北非艺术风格的露营空间;营地内设“接待中心”“露营装备展示区”“BC风格露营区”“轻奢天幕帐篷区”“黑化风格体验区”“拍照艺术打卡区”等休闲区域,涵盖“吃、住、游、娱、学”等全方位项目内容,可开展团建娱乐、婚礼派对、艺术展览、亲子游学、创意集市等活动。

  和以往传统的露营方式相比,精致化的城市露营不需要体验者携带任何东西,更不需要担心居住、饮食等问题,营地在提供露营环境的同时,配备了淋浴间、餐厅、游乐厅等一系列设施,帮助顾客在获得露营体验的同时,也能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准,提升度假仪式感。

  设施齐全的城市露营基地越来越受市民游客追捧。市民刘先生就喜欢能“拎包入住”的便捷露营地。“一家老小出门,吃喝是个大工程,规范的露营地一般会推出套餐产品,提供桌椅、炉具等用具,只需采购一些自己喜欢的食材就可以了。”

  未来前景可期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露营作为一种旅游新业态,产业带动作用很强,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破圈融合。南宁“露营+体育”“露营+研学”等产品也在不断开发,为露营地注入新活力,有效促进露营地的可持续发展。反过来,露营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旅游项目建设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据了解,南宁的城市露营进入快速发展期,从政府层面到民间资本都在向行业倾斜。南宁市持续对邕江进行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已在邕江沿岸可利用地设置了200余处休闲运动场所,打造了数十个沿江公园。目前正在高标准打造“百里秀美邕江”,在邕江南、北岸建设帐篷、房车营地,商业街区等。

  “良野隐市”是南宁市良庆区着力打造的夜间经济集聚区。该项目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规划有市民夜市、团建营地、音乐广场、背包客露营地、房车露营等主题营区,是集“吃、喝、娱、购、商”为一体的城市户外经济综合体。目前,“良野隐市”入驻商家已达100家以上,成为南宁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夜市。

  之前从事定制游业务的马强自2020年进入露营行业,目前正在作为主理人打造野行野宿市井营地。营地面积达100亩,由市区旧油库改造而成。项目一期于2022年12月开业,每月营业额在10万余元。这是他开发的第3个营地项目。“对于我们轻资产的创业者来说,城市营地是比郊野营地更好的投资方向,因为它面向的是城市周末游的人群,市场潜力大。”马强说,创业的过程让他很开心。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人们的休闲度假需求在提升,周末游热度不减,露营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优胜劣汰之下,露营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最终留下来的一定是长期、专业的经营者。(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