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在邕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3-05-24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广西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5月1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包含“中国广西民族服饰秀”“中国传统服饰秀”“东盟国家服饰秀”三大板块。秀场上,中国(广西)和东盟国家的160多套民族服饰惊艳亮相,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凸显出“传统与新潮”的融合,让观众穿越历史时空与古人“相遇”、跨越地域分隔共享各民族服饰美学。

  民族服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民族服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丰富多彩。“中国广西民族服饰秀”将传统与现代、非遗技艺与时尚结合起来,以服饰、银饰、配饰等多样性的艺术形式呈现给观众;“中国传统服饰秀”分“先秦服饰”“汉魏晋南北朝服饰”“隋唐五代服饰”等服饰类型,从秦汉的西汉深衣制到清代的精美华服,一针一线间尽显中国古代的艺术审美,呈现出多样化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特点;“东盟国家服饰秀”则让观众领略到了东盟各国服饰的异域风情。

  为了让观众更多地了解广西传统服饰文化和非遗技艺,活动现场还穿插了杂技舞蹈、壮锦技艺、堆绣技艺等非遗技艺表演,让观众在欣赏精美服饰秀的同时感受广西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活动主办方表示,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接的省区,广西与东盟各国文化、民俗相近,文脉相通、人缘相亲,在民族服饰方面具有相近的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举办本次服饰秀活动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共享广西“三月三”盛大民族节庆的喜悦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