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相约长寿巴马 共享健康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06-09
  巴马是肩负“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态高地。近年来,巴马全面树牢“高举生态旗,打响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建美生态县”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子,全力推动“百亿元健康水产业、百亿元长寿食品加工业、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百亿元数字经济产业”的“四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构建“大产业、大旅游、大健康、大品牌”发展新格局。
  巴马是科研翘楚探秘生命科学的长寿福地。巴马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胜地,“养生天堂,长寿巴马”的IP品牌地已经深入人心,巴马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围绕健康科技、健康医疗、健康服务3个核心业态,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组所、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合作,建设巴马长寿研究院等10个研究院,成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永久举办地。 
  巴马是世界各地宾朋心神向往的养生胜地。百岁老人比例远远高于世界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是唯一一个百岁老人人数逐年上升的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的长寿现象与境内拥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独特的生活饮食习惯、独特的传统孝道文化、独特的阴阳平衡文化是分不开的。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主要体现在“五个不一样”上:巴马有不一样的地磁,境内地磁很高;有不一样的土壤,是全域富硒土壤;有不一样的空气,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有不一样的水,巴马水属于小分子团弱碱性水;有不一样的阳光,在强地磁作用下,80%阳光转化为远红外线。这“五个不一样”,孕育了“养生天堂”,赐福了“长寿巴马”。拥有独特的生活饮食习惯,主要体现在巴马饮食习惯以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糖、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等为主,这种生活方式有益于健康长寿。拥有独特的传统孝道文化,主要体现在巴马民风淳朴,民间爱老敬老孝老蔚然成风,备棺和补粮习俗等孝道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拥有独特的阴阳平衡文化,主要是巴马处在地球断裂带上,盘阳河是巴马的母亲河,盘阳河把巴马一分为二,一边是石山为阳,一边是土坡丘陵为阴,巴马大多百岁老人都生活在沿河两岸,民间认为这种阴阳平衡的自然奇观也是长寿现象又一个因子。
  巴马是引领康养产业发展风潮的财富洼地。巴马政策集成“好”。自治区赋予巴马的“三大战略定位”,为推动巴马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聚集了战略政策优势。巴马战略区位“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后疫情时代我国人民选择高端康养目的地的国内化,“八线一环”高速路网格局加快构建,以及正在不断完善的巴马机场空中廊道,为巴马全面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