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省文化厅扎实推进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7-05 09:16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7-05

  为推动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贵州省文化厅积极作为,深入实施三大举措,成效初显。

  一是深入开展贵州文化与“一带一路”专题研讨。4月29日至30日,贵州省文化厅、贵州大学牵头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十余家高校、300多名专家学者,召开了“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西南文化走廊专题研讨会,从多学科角度深入研究与讨论西南地区的历史交通线路及民族走廊对地域、民族社会间的关系及影响。从历史与现实角度审视西南地区在新的国际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关注古今西南地区的“通道”和“走廊”与地域、民族社会及国家的关系、相互影响过程和空间性关联。就“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机遇、挑战及应对,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路径,“一带一路”视野下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开发等进行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报、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对研讨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为社会各界深入认识贵州与“一带一路”的历史与现实关系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也为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决策参考。

  二是研究制订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在前期深入研讨的基础上,贵州省文化厅研究制订了《贵州省文化厅关于贯彻落实<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方案》,近期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讨论通过后将报文化部备案,并争取文化部大力支持。该《方案》明确了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就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的机制建构、平台建设、产业合作、人文交流、品牌打造等作了具体谋划。

  三是扎实推进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推进贵州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持。除常规性人文交流项目之外,今年贵州省文化厅将在文化部支持下扎实推进三大重点项目:一是在欧洲国家举办“马耳他·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此项目得到文化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今年9月将在欧洲地中海国家马耳他隆重推出,并以马耳他为窗口,面向欧洲全面展示多彩贵州文化形象。二是着力打造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毕节品牌。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是体现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是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项目,贵州毕节等地是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重点区域,省文化厅在去年召开“彝族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基础上,今年正式实施贵州彝族文化产业走廊规划。三是积极组织精品剧目参加在陕西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尤其要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举办“贵州文化周”,向全世界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届时,以反映贵州的山路、水路、文路、心路、天路为主题的新创剧目《神韵贵州》将精彩亮相。

  当前,文化部正在主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贵州省将积极争取支持,选择在一个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参与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稳定持续深入地发出贵州好声音,这对深化贵州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来源:贵州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