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毕节印发《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2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9-18

  为推动毕节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进文化和旅游企业健康发展,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了《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方案》围绕四个重点,用五项措施推动文旅行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四个工作重点

  加强宣传引导。在毕节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文化娱乐场所(KTV)、网吧等场所开展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强化制度建设。各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A级景区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着重完善食品采购制度,建立后厨节俭考核机制、餐厅服务考核机制、节俭奖励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推动“健康餐厅”建设。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推出健康食谱,鼓励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位菜等餐饮服务方式,强化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按规定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

  强化培训教育。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的餐前提示、餐后提醒、科学膳食、文明用餐等作为员工的重要培训内容,重点提高服务人员根据用餐人数协助顾客适量点餐的能力和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的意识。

  二、五项工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以及A级景区等企业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工作,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旅游行业取得成效。

  强化部门联动。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力度。各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要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禁止设置最低消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

  建立奖惩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A级景区评定、复核中,凡发生餐饮浪费现象被曝光和被行业主管部门通报整改的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A级景区,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及时总结推广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A级景区好做法,对优秀典型及时予以报道,在旅游宣传推广予以优先考虑,在申报文旅行业评先选优、等级评定、奖励补助中予以倾斜。

  加强统筹推进。分阶段推动重点任务完成,逐步推进宣传动员、制度建设、全员培训等工作,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措施。

  强化督查检查。建立上下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成效。围绕宣传氛围、培训教育、制度执行等方面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时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