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中国天眼”点亮大山里的科普游
发布时间:2022-05-09 12: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09
  2021年2月3日至5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其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中国天眼”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听取“中国天眼”建设历程、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情况介绍,并视频察看“中国天眼”现场。习近平指出,“中国天眼”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实现了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原创突破,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为此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令人感动。
  近年来,“中国天眼”所在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积极探索“科普+旅游”发展模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了解“中国天眼”项目团队的先进事迹,感受国之重器的科技魅力。当地在做好科普旅游的同时,还依托山水人文资源,积极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天眼”带火科普游
  “太神奇了,我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星空,像走进了童话世界。”贵阳市实验小学的学生陈亦函在参观“中国天眼”景区的国际天文体验馆后感叹道。
  “这里是银河系”“这就是我们的地球”……国际天文体验馆内不时传来导游与学生交流的声音。
  “中国天眼”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中国天眼”景区自2016年9月开园以来备受关注。景区内的观景台、国际天文体验馆、天文时空塔、时光之门、天幕商业街等一系列项目,为打造天文、科普旅游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
  在浓厚的科普氛围下,平塘县以“中国天眼”为轴,积极策划推出研学旅游产品和线路,受到全国各地研学团体的欢迎。景区内的赛博城市、火星文明、未来科技三大太空主题体验区和九号宇宙航天科技馆,能够让游客切身体会到科学的趣味性,尤其受到游客青睐。
  “我们平均每天有两到三个团队过来学习,也有很多家长趁着周末,带孩子过来研学旅游,让孩子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中国天眼”天文科普基地研学中心负责人杨祺说。
  2016年至今,平塘县大力探索以“中国天眼”为核心品牌的发展之路,举全县之力完善天文科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天眼”景区已被评为4A级景区。
  “没有良好的配套设施,游客就不会有美好的体验;没有良好的口碑,游客来一次就不会再来第二次。”贵州平塘三天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中国天眼”景区仅有瞭望台和国际天文体验馆。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景区内旅游项目种类众多、体验丰富,游客十分喜爱。
  如今,天文科普旅游已成为平塘县旅游的核心产品,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天文科普的魅力。据统计,近年来,天文科普旅游年均游客量占平塘县年均总游客量的80%以上。
  “天眼”赋能乡村游
  “中国天眼”带动当地研学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力。以前阻隔村民发展的大山,如今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窝窝”。
  “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的对面是平塘县克度镇天文小镇景区的移民安置区星际家园。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边停着不少私家车,黄墙红顶的“小洋房”整齐排列。一排排餐馆饭店、一家家民宿客栈等错落有致,为到此旅游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星际家园有170多户是航龙村就地安置的村民,他们过去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克度镇航龙村党支部书记徐修勇介绍,目前,航龙村有60%以上的村民从事餐饮和民宿服务,每户年均收入达十余万元。
  克度镇镇长韦志敏说,“中国天眼”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这为当地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以此为契机,克度镇融入全省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在确保“中国天眼”安全运行的同时,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推进乡村振兴。
  平塘县京舟村原本是一个贫困村,“中国天眼”落成后,科普旅游热为当地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2016年,京舟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和山地景观等山水人文资源,以乡愁记忆为主题,以生态休闲为支撑,建起了包括一河两道、乡愁记忆馆、多彩田园、垂钓乐园等在内的“京舟养生乐园”,让游客回归原野,体验传统农耕文化。游客或看文艺演出,或在湖边烧烤,玩得不亦乐乎。
  如今,京舟村依托农业园区,已建成万亩商品蔬菜基地、千亩精品水果基地和千余亩特色中草药及玫瑰花园,真正实现了农旅一体化。
  “我们从2017年来到这里种植草莓。”当地一家草莓基地负责人说,目前,他们种植了97个大棚的草莓。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草莓基地会迎来大量游客采摘游玩,十分热闹。
  “景区热起来后,我们村里也建起了七八家农家乐。”京舟村村民石榜豪说,“景区里70%的工作人员是本地人。我们现在不用到很远的地方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大家都觉得很幸福。”
  “天眼”推动县域游
  平塘县委副书记、县长石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旅游业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为我们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平塘县十分注重拓展“天文+”旅游产业发展链条,推出“天文+桥梁”“天文+地质”等旅游产品,借助“天文奇观”的吸引力,进一步挖掘“桥梁奇观”“地质奇观”等资源。
  目前,平塘县依托平塘特大桥,打造了桥旅融合服务区——平罗高速“天空之桥”服务区。该服务区设置了桥梁博物馆、天文科普馆、天文观测台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游客杨先生说:“我和朋友们一起从江苏自驾游到贵州,原本打算去‘中国天眼’游玩,但导航显示这里有个景区叫‘天空之桥’服务区,出于好奇就过来看看。在这里不仅能看见美景,还能了解贵州桥梁建设的成就,没想到此行能有这样的意外收获。”
  平塘县还围绕打岱河天坑群和峡谷等地质奇观,加快建设完善掌布、天坑群、甲茶等周边景区的游览步道、过河索桥、智慧服务等基础设施。同时,在天坑群景区推出天坑帐篷营地等旅游产品,大力开发甲青冰臼群和甲青大裂谷户外徒步线路,丰富当地地质探秘旅游产品供给,将掌布、天坑群、甲茶等景区与“中国天眼”串联起来,形成“观天探地”黄金旅游线路,丰富游客体验。
  下一步,平塘县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勇攀发展高峰,实施乡村振兴、生态提质、天眼保护三大战略行动,继续以“中国天眼”为核心,以“大射电”引爆“大旅游”,打造天文科普旅游国际化品牌,高效带动“天文+”旅游产业发展,奋力开创美好新未来。(张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