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体旅融合 美景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10 10: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10

  “在朋友圈晒美食、晒美景已经过时了,晒跑路、滑翔伞、漂流等运动才是时尚。”贵州省六盘水市一位运动爱好者如是说。户外运动的精彩,决定了游客旅途的多彩。

  今年国庆假期,贵州多地倡导就地过节,为响应号召,很多游客选择省内游、市内游,“去运动、去旅游”成为贵州出游热词,露营旅游、户外骑行旅游、极限运动等业态迎来热潮。

  国庆假期,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上演“体育旅游欢乐季”,系列赛事和活动使得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碧绿的湖面上,独竹漂表演者脚踩清波,为游客献上一幕幕水上好戏;水上竞速、桨板展演等精彩纷呈,引得现场掌声阵阵。看完了水上的精彩表演,游客们还乘着游船在湖上嬉戏,享受假日的悠闲。

  体育旅游的发展,让贵州实现了“动”“静”结合,实现了从看山看水到游山玩水的转变。贵州以体为媒、以旅为魂,聚焦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创收,打造了体旅深度融合的“贵州模式”。

  在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随着“水上运动+健康养生+工业遗产”的持续火爆,曾经的工业遗址摇身一变,成为体育旅游热地,游客源源不断涌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这个国庆假期,我们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将工业遗址与现代赛事元素进行创新融合,推出了自行车比赛、水上运动、传统民族体育等体育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聚集朱砂古镇。”朱砂古镇运营企业吉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芳忠说。

  “我来到朱砂古镇,除了感受比赛带来的刺激与快感,还被这里的建筑、地理、人文风情深深吸引。古镇之旅,不虚此行。”自行车参赛选手秦辉说。

  体旅融合不仅让游客的“动人”身姿与贵州大美风景完美交融,更成为老百姓的“绿色提款机”。比如,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户外运动+露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今年国庆假期吸引了万余游客前来体验,带动村民增收不少。

  贵州体旅火力十足的背后,是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地理和生态优势,贵州积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把优势景观资源串点成线,通过“设施+产业”“体育+旅游”“机遇+创新”等模式,开发具有“贵州山地王国”特色的户外运动体验项目,一批批户外运动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已经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4个、汽车露营基地100个,完成9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2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4个体育特色小镇、3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的创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95项(次)。“遵义赤水·乌蒙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22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张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