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廊坊: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10-22 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22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廊坊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旅游收入超过220亿元,同比增长18.5%。
  为充分展示廊坊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10月初,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在会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翟玉虎表示,“廊坊市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围绕全省旅游业‘一圈两翼五带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高定位谋划发展方向、高质量丰富产品供给、高效益开展宣传营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当前,河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以优化旅游供给侧结构为主线,以省市旅发大会为引擎,着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环境,培育引导文化旅游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前廊坊市已举办了文化旅游形象标识征集大赛、2019廊坊文化旅游季、固安旅游嘉年华等6项活动对此次旅发大会进行预热,在大会期间,廊坊市还举办了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和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等活动。此外,大会还推出了非遗创意精品展、“通武廊”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展销会、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2019固安国际光影节等10余项配套活动,展现廊坊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针对北京游客人群特点,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建议,廊坊应率先在河北省着力打造时尚城市,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到廊坊体验慢生活、静生活,不断挖掘当地的消费潜力,拓展消费市场。
  “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新产品、新内容,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更长远的发展。”中共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就推进廊坊市文旅融合发展表示。
  专家一致认为,借助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和区位优势,廊坊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未来如何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需根据市内各县实际情况持续探索。如固安县,以打造“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为目标,近年来加快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构建“全景打造、全时供给、全业融合、全民共享”的文旅发展新模式,同时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全力打造“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等旅游品牌,推出了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林城温泉小镇、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文旅项目。“以举办文旅大会为契机,借势发力、开拓进取,形成新业态融合、全方位体验、多效益共赢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让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固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中共固安县委书记王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