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小厕所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20 12: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20

河北涉县娲皇宫景区旅游厕所内景
  自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启动以来,河北省把“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真抓实干,奋力推进。经过近5年的发展,河北省旅游厕所数量、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均明显提升。
  近年来,河北省先后印发实施《河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河北省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开展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实施方案》,对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全面落实。
  在前3年旅游“厕所革命”行动中,河北省提前一年完成厕所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河北省农家乐厕所建设与管理指南》《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旅游厕所建设,全省建设改造农家乐厕所6000余座。
  河北省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指标,全省4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建设旅游厕所数量超过全省总量的70%;与打造精品景区相结合,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质量与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创建评定挂钩,如今,基本实现全省A级景区厕所全部达标、3A级以上景区厕所无障碍设施全覆盖、4A级以上景区厕所家庭卫生间全覆盖的目标。
  近5年来,河北省整合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资金近5.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近33亿元投入旅游厕所建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任海峰介绍,针对厕所的管、养及运营,河北各地积极探索。保定涞水县成立“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确立了由企业认养,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及经营户自觉参与的运作模式;石家庄正定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全城构建厕所开放共享体系。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省建设旅游厕所1976座,完成文化和旅游部下达任务的249%。今年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3106万元,安排省级旅游发展资金4800万元,用于补助各市、县旅游厕所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河北省已建设旅游厕所1479座,完成文化和旅游部下达任务的208.6%,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表示,按照新三年厕所行动部署,2020年,河北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00座以上,并将大力推进科技建厕管厕、政企对接工作,向全省推广开放联盟、委托管理、新技术应用等厕所建设样本。(李秋云 范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