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银冬盛景 邂逅保定冰雪奇缘
发布时间:2019-12-25 10: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5

  保定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保定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冬季冰雪和温泉旅游项目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举措,极大提升了保定市范围内滑雪场、温泉度假区的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平,为激活该市冬季旅游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随着北方的一场瑞雪,彻底点燃了人们冬季出游的热情,依托涞水四季童话小镇滑雪场、涞源七山滑雪场、涞源白石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易县狼牙山滑雪场等项目,保定的“冰雪+温泉”冰雪旅游季正式开启。

  娱雪乐园——涞水野三坡滑雪场

  有滑雪、赏雪、堆雪人、打雪仗的冬天才是完整的冬天,由荣盛康旅投资公司开发建设的涞水野三坡滑雪场,占地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东距北京市 150公里,距天津市220 公里,南距保定市140公里,西距大同市27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辐射范围广,周边有四季童话小镇、百里峡5A级旅游景区以及阿尔卡迪亚五星级酒店,目前造雪区域面积约10万平方米。

  野三坡滑雪场现拥有5条雪道,其中初级雪道两条,中级雪道两条,中高级道1条。坡面相对平缓开阔的初级道为初级滑雪的游客提供学习的空间,中级道是滑雪爱好者展示技巧的空间,高级赛道是勇敢者的游戏,滑雪达人在高级道上感受速度与激情。

  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雪具大厅宽敞明亮,共上下两层。滑雪学校、医务室、广播室、休息区、热饮区一应俱全,餐厅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雪服、头盔、眼镜等配套种类齐全,更配备有25名专业的滑雪教练指导教学。

  2019-2020年的野三坡滑雪场还将主打亲子戏雪乐园,雪圈道和戏雪乐园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带着孩子在戏雪区乘坐雪地摩托、雪地ATV、急速香蕉船等尽情驰骋,保障安全的同时又能让孩子尽情享受雪地飞驰的快乐,还有彩虹滑道、雪地挖掘机、雪地坦克、雪地转转、雪地推雪机等游乐项目,为家庭亲子客群打造了一个娱雪的天堂。

  国际标准——涞源七山滑雪场

  如果野三坡滑雪场是亲子戏雪的乐园,那么涞源七山滑雪场就绝对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了。距荣乌、环太行山、张石3条高速的白石山站出口仅2公里的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是集城市公园、滑雪运动、体育旅游、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度假区。建设规划区总占地面积约12018.3亩,项目投资规模已达5亿元,场地造雪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拥有三大滑雪娱雪公园和三大高山滑雪区。

  紫荆滑雪公园的超级滑雪U型槽,其规模目前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都属最大规模,能满足滑雪者对极限挑战的需求。杏花滑雪公园的千米雪橇目前是国内唯一的超千米的高山雪橇,老少皆宜,趣味无穷。冰雪娱乐公园的超级雪上飞碟,长度和飞碟道数量及种类目前都属国内领先,可玩出非凡的惊险刺激。

  三大高山滑雪区为幸运滑雪区、松林滑雪区和紫荆滑雪区,现共有13条雪道,初级雪道5条,中级雪道3条,高级雪道5条,能满足高、中、低所有滑雪者的要求。在滑雪场内,多条滑道都设置了缆车运送游客,乘缆车既能看到景区的全貌,还可远眺不远处白石山的壮丽景色,美不胜收。

  另外,由日本知名设计团队设计的集滑雪服务、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多功能于一体的4万平方米的综合楼将以高标准的服务水平为顾客提供顶级的配套服务。

  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与完备的设施,七山滑雪场成为国家的跳台滑雪训练基地,是国家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重点设施建设项目,并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 2018 年省重点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定为2018 年全国优选体育项目,被河北省体育局评为2018年度河北省体育产业基地,被保定市体育局定为保定市冰雪基地、青少年训练基地。

  冬日里的温暖 ——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

  随着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冰雪+温泉”的旅游模式受到大家追捧。位于白石山脚下的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抓住发展机遇,联合七山滑雪场,让游客在体验冰雪的乐趣后,到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泡温泉,驱除寒意,放松身心,洗去一身的疲倦。

  温泉小镇距离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白石山仅10分钟车程,坐在酒店客房即可欣赏白石山美景,是集居住、温泉、会议、养生、休闲、观光、娱乐等于一体的五星级标准国际度假村。小镇重点打造华中假日温泉酒店、白桦林温泉疗养中心、水上娱乐中心、蓝鲸馆文化体育中心、特色商业步行街等功能区域,拥有500间客房,2万平方米会议楼,30个无柱会场,2万平方米餐饮楼,自助餐厅最大可容纳1500人用餐, 62个温泉入室特色日式、欧式客房,18个温泉入院汤屋,1500平方米室内热带雨林,1500平方米室内游泳馆,500平方米室内温泉泡池,2万平方米室外温泉泡池,3000平方米儿童乐园和电玩城、VR体验馆,两个专业CBA篮球场,两个专业网球场,12个羽毛球场,6个乒乓球场。细致的服务,完备的设施,让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

  冰雪天堂——狼牙山滑雪场

  太行东麓,易县以西,有座闻名世界的英雄山——狼牙山。立足于原有自然生态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基础上,不断丰富提升,在弥补冬季短板,发展全域旅游上做文章,使得易县冬季冰雪主题旅游项目日益丰富,进而成为保定乃至京津冀旅游的热点目的地。

  狼牙山滑雪场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致力于发展冰雪产业,积极打造以大众滑雪为主导,兼具家庭亲子主题游乐场。

  狼牙山第一滑雪场建有雪道10条,单板公园1个,造雪面积20万平方米,雪道形式多样,适合初、中级滑雪者。第二滑雪场为高级道滑雪场,设置了4条高级雪道,雪道总长1700多米,平均坡度30%,造雪面积10万多平方米,滑道丰富、形式多变、滑法多变的雪道为滑雪发烧友提供惊险刺激、安全可靠的滑雪体验。

  除了滑雪外,狼牙山滑雪场丰富的娱雪项目也给游客别样的冰雪体验,狼牙山雪魔方有雪山王国、雪上飞碟、雪地战车、雪地摩托车、雪地碰碰球等戏雪项目28项,冰上项目有冰车、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等,是适合全家共同参与的最火热的冰雪国度。

  国潮迎新——易县民俗风情年

  易县文化源远流长,清西陵的皇家陵寝文化,易水湖的忠义文化,狼牙山的红色革命文化,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易水文化”。

  着眼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际,易县将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在清西陵景区举办2020河北·易县“国潮雍现,非遗中国年”暨第二届民俗风情年活动,届时将以“国潮迎新”为特色,开展非遗美食区、非遗文化区、非遗展示区、非遗体验区、文创集市、抖音大赛挑战区等特色活动,游客既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满族传统美食,还能体验传统民俗,观看工作人员着清代服饰跳迎宾舞,还有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民间曲艺杂技表演,出神入化的摆字龙灯、惟妙惟肖的大头会、活灵活现的北北里舞狮、喜庆热闹的秧歌舞,让更多游客领略到千年古县的文化魅力,有兴趣的游客可以穿上人偶服装、财神服装、大头娃娃、国潮风服饰,来参与抖音大赛,跨越时空和百年前的“小主”们PK一下。

  今年以来,保定市文化和旅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迈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时代。探索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旅游”的发展新模式,推动保定旅游由“一季游”向“四季游”发展,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让保定市冬季旅游“火”了起来,“热”了起来,“京畿胜境 最美冬季保定”成为保定旅游的新品牌。(石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