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措并举强化舆论宣传切实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7 09:18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2-07

  防疫抗疫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发挥舆论宣传在防疫抗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宣传报道机构,统筹用好文旅融媒体及时权威发声,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网络关注,同时,整合推出一批适合居家观赏、线上服务的文旅内容,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和热烈社会反响。

  用好融媒体矩阵,及时正面权威发声

  机构改革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建立起报、台、网、微、端联动,合作媒体和自有平台互通的河北文旅融媒体宣传机制,成立了省市县三级文旅系统宣传信息员队伍,全省文旅形象宣传、重点工作传播的广度、深度和时效性大幅提升。1月24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率先在官微发布人民日报的防疫呼吁,拉开了全省文旅部门防疫抗疫宣传序幕。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文旅融媒体矩阵作用,统一调度各融媒体平台,及时转载转发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权威公告消息,宣传防疫健康常识。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省内手机用户和省外来冀用户发送防疫提示信息。截至2月1日,共发布各类信息398条、新闻稿件80多篇,多条新闻和信息阅读量达到10万以上,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其中,“学习强国”总平台、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北平台、河北日报分别以“河北文旅部门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配合防控!河北424家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众志成城  河北文旅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部署——全省取消出境及国内旅游团队2874个”等为题进行了深入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和权威平台及时正面发声,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密切关注舆情动向,有力有效引导正确舆论

  针对新媒体时代舆情特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紧跟舆情形势变化,密切关注相关新闻和评论,积极应对疫情给文旅企业和广大游客带来的各种问题,做好舆情引导和反馈。深入分析加强舆情研判处置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敏感性,及时报告媒体平台的网民留言情况,并在规定时限内对留言进行回复,第一时间对可能出现的事件舆情进行疏导,解决游客诉求,化解潜在风险。根据舆情反映,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及航空公司,妥善安排赴台湾旅游的133名旅客安全返程。在网络平台开辟专栏专题,持续深入报道全省文旅系统防疫工作,特别是“众志成城  河北文旅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艺人在行动”“乐亭大鼓:抗击病毒  人定胜天”等工作举措和文艺作品迅速在多个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全力做好防疫宣传引导工作。

  加强主题宣传,提振防疫抗疫精气神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策划开展“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行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围绕全省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雄安新区文旅部门,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单位,太行水镇、江泰保险等责任企业发布报道30多篇,多家媒体进行联合报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全媒体的大宣传格局,及时、系统、全面地宣传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有关做法,发挥了交流、引领和示范作用,有效督导了各地文旅部门防控疫情工作落实,引领了文旅企业顾全大局、主动暂停营业,提振了全省文旅系统共同防疫抗疫的精气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协调各地文旅部门和厅属各单位,推出“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创作”系列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号召全省群文创作骨干投入创作,河北省演艺集团心连心艺术团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用音乐、快板、书法、绘画等文艺形式宣传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

  推出贴心线上服务,丰富特殊时期群众文旅生活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围绕特殊时期群众文旅生活需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创新服务方式,着力增加文旅产品有效供给,以“互联网+文旅”的形式,在厅属官微、官博、客户端、网站以及百家号、今日头条、河北旅游TV等平台,开设“云游河北 平安过年”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了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免费听书、行走长城、探索有故事的河北、网上非遗、网上逛中国世界遗产等系列专题线上文旅视听内容。与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推出“动听河北”节目,每天连线一位旅游达人,讲述河北文化旅游的故事。为进一步扩充在线文旅视听内容 ,还将纳入部分景区在线导游语音服务,提升在线服务质量。这些贴心服务举措,让群众可以在线看展览、在线看视频、在线看美景、在线听故事,不出家门也能享受文化生活、欣赏自然风光,因势利导满足了特殊时期广大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在线产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