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旅发大会机制再发力 河北旅游健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0-09-21 12: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9-21

  近日,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突出张家口绿色生态、运动康养和历史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助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重点推介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等5个观摩片区及大境门景区等11个观摩项目。

  近年来,河北各级旅发大会精准选择会议举办地,搭建旅发大会平台机制,聚合资源激发当地发展潜力、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一套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新业态、提升老景区、撬动社会资本、促进营销、激发消费的成熟机制。

  冬奥会前大练兵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云等信息技术,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是河北旅发大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大革新。

  本届旅发大会创新推出的云直播、云观摩、云展馆、直播带货等新形式,对创新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大会期间,河北共有24个重点项目通过线上方式签约,内容涉及康养度假、特色小镇、智慧景区、文化和旅游综合体等旅游业态,总投资480亿元,举办旅游项目云观摩、河北省旅游产业展览交易会等系列活动。

  通过举办本届旅发大会,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的张家口实现了对冬奥会服务设施、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实战检验,不仅有助于加快冬奥项目建设速度,还提升了赛会服务保障能力。

  太子城是此次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幕式会场所在地,也是冬奥雪上项目比赛及附属配套设施的集中地。目前,冬奥场馆均在紧张施工中,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已经初步建成。太子城高铁站对面的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也正在紧张建设,各区域的主体结构基本已经显现。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表示,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从活动组织、服务保障、会务接待方面都起到了冬奥会练兵的作用。打造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有助于改善当地旅游设施,提升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水平,提高崇礼冰雪旅游知名度。

  以承办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张家口积极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为牵引,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按照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规划,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有序实施河道治理、退耕还水等一系列水源涵养工程,为推动张家口与首都“双联动”、与首都和雄安新区“三联动”、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联动”增添强大动能。

  项目落地成引擎

  围绕旅发大会筹办,一批高质量文旅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成为推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新引擎。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谋划冰雪旅游、旅居产业、草原生态等产业项目134个,全域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项目30个,进一步增强冰雪运动、长城文化、葡萄品游、康养旅居、生态观光等旅游品牌效应,为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增添活力。

  “本次河北省旅发大会有力推动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文化、体育、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表示。

  在备战冬奥大局下,在旅发大会机制助力下,河北旅游环境更美、设施更全,旅游产业发展迈开大步。如,推进京礼高速奥运廊道旅游标识体系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延崇高速崇礼连接线等交通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细化完善餐饮、住宿等领域服务保障方案,在重点景区以及高铁、高速沿线,推动生态修复、河道治理等城乡面貌提升工程,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打造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又一范本。”河北旅游业界相关专家表示,借助旅发大会平台,河北各地在拉动社会投资、实施生态修复、整治城乡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全域旅游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创新性突破。

  5年来,河北各级旅发大会共打造重点观摩项目400余个,以580亿元的财政投资撬动了3300亿元的社会投资,打造新业态项目287个,提升老景区222家,极大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品牌的打造。

  如今,河北各级旅发大会已成为河北展示旅游形象、打造旅游品牌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一大批新业态、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着河北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助推扶贫动力足

  多年来,河北省旅发大会的丰硕成果不仅带动了产业发展,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发大会+扶贫”模式。2016年至今,河北省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日趋成熟,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截至目前,前4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已直接或间接带动247个贫困村、8.26万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

  河北省易县安各庄村是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受益村落之一。该村地处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保定市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恋乡·太行水镇”就位于该村。

  安各庄村党支部委员李文丽曾是安各庄的贫困户。李文丽说:“我们村乡村旅游发展比较早,旅发大会把我们村的名气打响了,游客量翻了几番,全村人都参与进来了。尤其是河北百悦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恋乡·太行水镇,以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迅速发展,帮助村里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改造道路,建设公益性摊位,让村民分享发展成果。”

  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是2019年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带动的旅游村之一,该村借助省旅发大会平台打造了红色研学、乡村民宿、特色手工、采摘观光等多种业态。

  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表示,下一步将巩固旅发大会的带动成果,构建起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户通过参与旅游接待、技能培训等开拓视野、提高技能,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挖掘文化内涵、发挥育人功能,不断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河北以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2018年,借力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平台,河北重磅推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2019年,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举办之际,河北串联平山、灵寿、正定三地打造“滹沱河生态走廊”……

  河北及时跟进旅发大会汇集的资金流、信息流和嘉宾资源,与有关各方建立长期合作的密切联系,力求把资源用足用活,办成“永不落幕”的旅发大会。(任英文 高越 唐伯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