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有力有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10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之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提出要着力提升长城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整体水平。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并将长城(河北段)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河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河北省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规划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河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推进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基本建成目标,不断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示范性成果,力争圆满交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河北答卷。

  加强统筹协调

  形成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制机制

  为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河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河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工作专班,沿线9市1区也都成立了相应组织推进机构。召开全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会,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合力加快推进公园建设。

  同时,制定完成长城河北段建设实施方案、重点项目推进方案及年度重点工作方案,形成以建设保护规划为引领的工作推进体系。紧扣2021年基本建成目标,制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标建设任务书》,印发实施《2021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会同各成员单位及沿线各市区全力推动长城(河北段)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制定出台《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暨公园专班工作运行保障制度(试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系列工作制度,确保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近年来,河北各地不断进行体制创新,因地制宜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有效管理,初步形成了迁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张家口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城保护)管理处”等管理模式,有力增强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职能,强化了公园管理运营。

  今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已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支持、引导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时,不断强化各部门联动,合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定期调度机制,会同省交通厅召开全省风景道建设工作推进会;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召开项目推进视频会,加大项目督导落实力度;会同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广泛开展融资政策宣讲及银企线上对接活动;利用“5·18”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大力开展重点项目招商推介活动。

  做好顶层设计

  出台系列引领意义的法规规划

  今年6月1日,《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在全国率先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工作立法。同时,河北在全国率先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构建规划实施体系,创新制定完成《长城周边风貌管控导则》,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为做好长城(河北段)周边风貌管控、推进长城沿线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9月30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交通厅印发实施《长城旅游风景道建设指南》,这是全国首个地方性旅游风景道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全省长城旅游风景道建设规范化发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使用规范(初稿)》,制定印发《长城遗址重要濒危设施抢救性修缮实施意见》,出台《河北省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工作方案》,夯实长城保护传承利用根基。

  突出示范带动

  高质量打造一批重大项目

  河北深入挖掘区域优势资源,找准项目定位,优化项目布局,确定了42个项目、计划投资额167.54亿元的省级项目库,推出了一批2021年底前可落地实施的重点标志性项目。其中,10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重点项目,入列数量为全国最多。

  目前,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已开工项目35个,开工率83%。崇礼长城景观展示亮化工程已完工、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二期即将完工;年底前大境门长城博物馆、万全卫所博物馆等主题展示场馆将开馆运营,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等系列标志性重点项目将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形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的标杆和样板。

  坚持规范引领

  高标准建设系列长城旅游风景道

  以《长城旅游风景道建设指南》为指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各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积极推进长城风景道建设。

  秦皇岛、唐山、张家口等市计划新建20段长城风景道,总长度230公里;承德、唐山市对现有长城风景道进行改造提升,涉及4段总长145公里。重点选取长城文化元素富集、配套环境优美、基础条件相对成熟的点段,拓展完善风景道旅游服务各项功能,打造了一批长城风景道示范段,如老龙头-角山-长寿山段3公里长的山海关示范段、金山岭长城景区连接线的3公里示范段、风景道青山关—榆木岭—李家峪段11公里长的迁西风景道示范段以及12.5公里长的赤城风景道示范段。

  通过风景道串联长城人家、传统村落、文旅融合示范区等重要节点,推动公园建设与长城沿线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城乡建设等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

  强化辨识导引

  设置一套规范清晰的长城标识系统

  为打造统一规范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视觉形象标识体系,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下,河北省正加紧完善提升长城(河北段)标志使用规范,以山海关、大境门、金山岭等为重点,提前做好标志规范落地的前期谋划准备,研究确定落地地段和点位,设计好标志应用场景,待国家规范正式公布后,迅速落地实施,在长城风景道、景区、遗址、展示场馆等重要节点鲜明地呈现国家文化公园标志。

  同时,河北正谋划把国家文化公园形象标志在标识牌、服饰、设备、产品、宣传物品、网络媒体等一些场景上进行应用,在长城沿线重要节点鲜明地设置标志,提升国家文化公园整体形象和辨识度。

  塑造长城品牌

  推出精品路线、亮点活动和文旅产品

  立足长城(河北段)丰富的文物文化生态资源,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河北策划推出了四大主题12条精品线路,在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年度活动中发布推广,传承弘扬长城精神,叫响长城河北段品牌。

  为宣传长城品牌,河北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节事活动。“长城脚下话非遗”系列活动已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活动极大拓展了长城(河北段)品牌知名度;今年9月成功策划举办了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另外,将长城文创作为重点方向,举办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出一批高质量长城文创产品。

  近年来,河北建设提升了一批与长城相关的高等级景区和度假区。金山岭长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迁安白羊峪长城旅游区、崇礼区太舞四季小镇旅游景区等成功创建4A级景区,崇礼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科技创新赋能

  推出数字化、智慧化长城产品

  河北省积极应用5G、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长城文化资源的整合展示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建设,重点对山海关、金山岭、大境门、崇礼等长城进行数字化展示,初步建成了可观看、可阅读、可体验、可感悟的公共文化线上空间。该平台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平台二期正加紧改版升级,深化拓展平台的智慧化、便捷化功能,持续激发长城文化传播新动能。

  不断鼓励和支持各地创新推出一批长城智慧旅游产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景区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大力推动智慧景区项目建设,目前在线直播平台、智慧景区、央视5G高清直播平台等数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实现了景区VR展示、智慧分析管理。秦皇岛市编制完成《秦皇岛长城数字智慧平台设计方案》,大力推动山海关长城数据建模项目建设。

  同时,大力推动长城沿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景区景点数字化升级,河北省大力推动长城沿线智慧景区示范点建设,目前已推动山海关景区等创成河北省智慧景区示范点。今后,将推动更多的长城高等级景区创建成省级智慧景区示范点。

  深挖文化内涵

  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发掘成果

  近年来,河北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活动,深挖长城文化内涵。开展了“爱中华·颂长城”长城之歌征集、“行走长城”采风创作展、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创作征集、国际摄影展等主题活动;联合“学习强国”设置《行走长城》专题板块,组织省内青年艺术家创作完成长城主题大型国画系列作品。

  为让长城文化走进大众,河北推出了一批长城文化影视及数字化成果。微电影《一块砖都不能少》在新华网等全媒体平台热播;摄制完成45集专题片《燕赵长城文化资源》,打造数字长城线上宣传展示新空间。张家口市拍摄的大型历史传奇电视剧《塞上风云记》,再现了万里茶路中、蒙、俄草原丝绸之路盛况与情怀,在央视8套及地方卫视连续热播,成为展示河北省长城文化的一个亮点。影片《筑城记》、纪录片《京畿雄关》等影视作品正加紧制作中。秦皇岛市完成了长城影像工程及中国长城百科秦皇岛卷,组织实施了长城维护保养实践与研究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不断强化长城主题社科研究。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合作,推动开展持续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为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督导落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河北经验,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河北力量。(李秋云、苑潇卜、杜森、关光裕、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