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17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同城化一体化、保障建设规划有效实施等8部分内容。《规划》明确了5个发展定位,即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样板、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的建设目标。

  《规划》确定了“两核引领、三廊串联、四区联动”的空间格局。“两核”即“冬奥赛区”全季运动休闲旅游核心、“大好河山”文化生态传承展示核心;“三廊”即体育运动休闲走廊、历史文化体验走廊、生态人文观光走廊;“四区”即长城文化展示片区、民俗文化体验片区、草原户外运动片区、温泉葡萄康养片区。

  《规划》提出了4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包括打造赛事会展集聚地、全民健身引领地、融合发展新场景等;二是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包括塑造优秀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保护利用和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等;三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加快发展特色旅游、显著提升产业能级、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和推进多元业态融合等;四是促进区域同城化一体化,包括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共建优美旅居环境、推动产业分工协作、完善区域公共服务等。

  据了解,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体育局,指导张家口市依据《“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等国家层面及京冀两省市有关规划,结合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编制了《规划》。下一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按照“省级协调、市级负总责、县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