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建设消费集聚区 发展文旅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2-05-25 15: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25
  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强化项目建设保障、优化金融产品服务、促进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发展夜间消费、开展跨界促销活动……今年3月,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有序、快速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培育建设工作,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提升地区经济活力、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2021年11月,石家庄市正定古城街区、承德市鼎盛文化产业园、保定市恋乡·太行水镇、唐山市南湖景区、秦皇岛市碧螺塔景区、廊坊市富地文体商旅街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发展夜间文旅经济
  近年来,为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丰富游客夜游体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统筹推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出台系列支持政策,丰富夜间文旅业态产品,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大力促进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每当夜幕降临,正定古城便被万盏彩灯装点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不少游客漫步于古韵悠悠的街道上,穿梭在挂起彩灯的小巷,沉浸在绚丽的正定夜色之中,感受着古老文化神韵和现代都市气息的相交相融。
  围绕“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品牌形象,正定依托古城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其中,正定古城街区作为夜游品牌的新亮点,通过对护城河、古城城墙、城楼、古塔等进行亮化,形成了独特的“夜色正定”。目前,正定古城的历史文化、民俗精粹、人文艺术、美食名吃等夜游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游客昼夜消费休闲的目的地和打卡地。
  “我们大力发展正定古城街区,重点打造了南关古镇、阳和楼片区和旺泉古街3条特色商业街。在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旅游景点、餐饮、住宿、文创、文娱、购物等业态分布其中。”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咏虹介绍,通过政策支持,正定县还对街区内参与延时营业的210多家商家实施电费补贴优惠政策。
  拉动夜间文旅消费
  融合水姿、音乐、色彩的光影水舞秀,美不胜收;汇聚城市烟火气的湖畔里街区,抚慰人心;荟萃八方特色美味的文旅唐山宴,引爆味蕾;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相期吾少年》,引人入胜……华灯初上,唐山文旅集团所属的唐山市南湖景区分外热闹。
  目前,南湖景区成为市民游客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我们来到唐山的当天晚上,住下来后便直奔南湖景区。景区内上演的《那年芳华》让我印象深刻,演出通过多媒体技术和光影艺术再现了唐山近代工业兴起与文化发展,让我和家人看到了唐山的沧桑巨变。”来自山西阳泉的游客张兰兰说。
  南湖景区安全有序的出游环境、丰富多彩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带来了高涨的消费活力。“我们的生意很好,有时早上刚开门不久店内就坐了不少人。”景区内一家冷饮店的工作人员说。
  多年来,唐山文旅集团围绕点亮城市夜经济,聚焦夜游、夜宴、夜娱、夜赏、夜购等要素,持续打造景区夜间业态,创新培育热点网红IP,将“冀东文艺三枝花”评剧、皮影、乐亭大鼓非遗创新植入景区,形成了“那年芳华、皮影主题乐园、相期吾少年”三大核心文化项目;实施万象森林等20余项精品文化娱乐项目,充分利用景区山水林木,构建光影水舞秀、灯光秀、爱情漫道等一系列夜赏夜游场景;打造唐山宴等10余项特色主题餐饮业态;构建南湖会展酒店、足球主题酒店、唐山宴文旅酒店等一批精品酒店集群,为景区夜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配套服务保障。
  唐山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铁梅介绍:“我们着眼打造全市夜经济标志性高地,不断创新南湖景区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目前,南湖景区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占比达到90%以上。”
  优化夜间消费体验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多措并举优化夜间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夜间文旅消费吸引力。
  “产业园强化管理层联动统筹,做好景区公共服务,不断提升街区服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软硬实力,对商业氛围场景制作、景观、绿化、亮化等内容进行了提升改造,为游客提供贴心的夜间服务。”承德市鼎盛文化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还注重挖掘、整合区域特色资源,不断丰富夜间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精心打造了皇家文化主题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通过“互动演艺+科技动效+人文情怀+感官体验”的方式,将固化的历史进行活化,提升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定市恋乡·太行水镇积极谋划转型,全维度、高标准谋划夜游业态,积极构建“太行特色,易水风情”七大夜游消费体系,大力发展夜游、夜秀、夜园、夜宴、夜娱、夜宿、夜购新型业态。“我们推出了‘梦回太行’沉浸式山水光影秀,为游客讲述了一个关于离乡、思乡、归乡的恋乡故事。同时,积极打造‘恋乡文化+光影艺夜游+网红打卡’夜经济产品,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恋乡·太行水镇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河北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统筹推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指导集聚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丰富文化和旅游业态,优化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加强品牌建设,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积极促进全省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