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 首次对“历史建筑”纠纷案件支持起诉
发布时间:2022-07-22 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22

  7月1日,由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在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该法庭是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同时,该案是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于今年6月30日揭牌后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是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对涉及古城“历史建筑”不动产纠纷案件支持起诉、首次对保护残疾人权益案件支持起诉,也是该检察院首次派员出庭支持起诉、首次协助收集证据并出庭对证据予以出示和说明的案件。

  孟某夫妻居住在山海关古城西三条胡同,其房屋建于清代,于2019年被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评为“历史建筑”,整个古城是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区域之一。自今年3月起,孟某的邻居在紧邻孟某房屋处搭建了一堵高墙,严重影响了孟某的房屋安全和日常使用。孟某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在与邻居多次沟通及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后,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今年6月,孟某夫妻向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受理案件后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该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金英带领民事检察部门干警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实地查看、现场取证、询问当事人、咨询有关行政机关、向街道及派出所了解情况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于孟某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的证据,该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并于6月16日向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决定对孟某夫妻支持起诉。法院于次日予以立案。

  7月1日上午,该案在刚成立的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公开审理,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起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过程中,该检察院将充分履行民事检察职能,持续跟进案件的调解及纠纷化解等工作。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将择期进行宣判。(范海刚 李秋云) 

   

  秦皇岛山海关古城蕴含丰富长城文化资源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