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努力找到宣传工作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2-11-17 1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7

    武动生风——河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云上展演  河北省群艺馆供图

  蓝图恢宏,气壮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连日来,河北省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努力在文旅战线上闯新路、建新功。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近日组织全馆上下利用多种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并努力在学习中找到开展工作的“金钥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河北省群艺馆馆长解欣表示,作为群众文化的龙头单位,河北省群艺馆迅速组织全省业务人员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以实际行动坚守新时代文艺的人民立场。同时,始终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群众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发动全省群众投入文艺创作大潮,使群众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

  为更好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河北省群艺馆积极组织开展展览、展演、广场舞和青少年诗朗诵等多项群众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积极谋划、迅速布局,提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省实践场景。未来,群艺馆在数字文化馆建设基础上,加速推进智慧文化馆建设;大力巩固和推广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邀请赛、中原文化艺术节等原有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并重点打造“放飞冀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进河北省文化馆行业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让文化惠民更有温度;计划到2027年完善600个以上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解欣表示,在场景的制定过程中,河北省群艺馆紧密结合本地群众文化基础和行业发展实际,进行前瞻性思考、合理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起草了《未来五年群众文化和非遗保护现代化场景》。同时将场景、设想转化为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行动、实际成果,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上、在群众文化领域展现蓬勃生机活力,奋力开创河北群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读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河北省图书馆第一时间举办“一图速览——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些话振奋人心”专题展览,并在馆区、网站等设置宣传标语,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读者,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河北省图书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文献资源建设、阅读推广活动、公益讲座和展览等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河北省图书馆馆长刘栋表示。

  据介绍,自2019年起,河北省图书馆每年举办一届晒书节,引领公众重温古人晒书传统,让中华古籍走进千家万户;多措并举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阅读习惯,成功举办18届“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打造了“阅享未来”线上绘本故事会等品牌;为满足残障读者阅读需求,创办《见读》手语版图书推荐栏目;打造新型阅读空间“守正书房”,策划举办“助力冬奥 喜迎新春”“暑期红色三部曲”等主题系列阅读活动百余场,为读者提供沉浸式、多元化阅读体验。

  刘栋表示,接下来,河北省图书馆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读者需求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打造新型阅读空间、改善服务环境,持续亮化现有品牌、培育新品牌,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供给,把图书馆打造成公众阅读、学习、文化休闲的新型智慧化、体验式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成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面向未来的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机构。(范海刚 李秋云 刘珂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