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全面部署非遗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7 10: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27

  12月23日,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思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河北历史文化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做好非遗工作,对于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要实施非遗记录工程,在全省开展非遗普查,完善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动态掌握非遗存续情况,积极开展申遗工作。要统筹抓好民间文学、戏剧曲艺、传统工艺、民俗活动等领域非遗保护,加强青年非遗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河北省杂技、剪纸、太极拳、皮影戏等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落实《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加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要坚持文旅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河北省非遗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非遗特色村镇和特色街区,发挥“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等平台作用,讲好河北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要因地制宜打造非遗工坊,实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带动城乡就业、群众增收。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非遗特色鲜明的主题旅游线路,为建设旅游强省提供有力支撑。(范海刚 李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