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邯郸城市主题公园文旅两相宜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17

  河北省邯郸市民赵女士近日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植物园科普主题公园游玩,园内各种科普展板吸引了一家人驻足。“户外游玩的同时,还能让孩子了解多种植物知识。”赵女士说。据介绍,为增强游园的知识性、趣味性,园内详细介绍了500余种乔木、灌木、花卉及水生植物的名称、科属和生活习性。

  据悉,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由邯郸市委宣传部牵头,依托原有公园基础建设的第一批12座城市主题公园日前落成,并向游客开放。这些公园包括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滏阳河带状劳动主题公园、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园博园太极文化主题公园、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龙湖法治主题公园、沁河郊野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植物园科普主题公园、丛台道德模范主题公园、赵苑成语主题公园、北湖网络安全主题公园、南湖体育主题公园。

  精心打造

  城市主题公园建设是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公园谋划设计中,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公园建设把关定向。邯郸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主题公园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拓展邯郸市的公共人文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

  在主题公园建设中,邯郸市坚持“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优化空间布局,精心布局景观小品、标识展板、雕塑等元素,丰富核心区域内容,使其与周围环境协调搭配,与景观风貌有机融合,同时有机植入更多文化内涵,赋予公园独特魅力。据悉,全市各县(市、区)参照主城区建设做法,也打造了91个具有本地特色的主题公园,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打小我就知道邯郸是‘中国成语之都’,这次到赵苑成语主题公园游玩,有了更深刻的体验。”近日,来自天津的游客李红红说,公园内巧妙展示的成语文化让她和8岁的女儿印象深刻。

  一言九鼎、胡服骑射、负荆请罪、邯郸学步……赵苑成语主题公园展示了邯郸或与邯郸有关的成语百余条。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负责人孙瑞芬介绍,邯郸市依托赵苑公园原有成语文化基础,坚持“整体谋划、分区展示、分期建设、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对园区环境、成语典故苑、游览路线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赵苑成语文化主题公园。“园区以展示牌、石刻、成语步游道等为载体,以名家书法和人物画等艺术为表现形式,对成语文化展示形式进一步分类整合、优化串联,增强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体验性,可以让游客多角度、近距离感受邯郸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成语文化。”

  在园博园太极文化主题公园内,太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太极宗师杨露禅雕塑、太极阵势图……另外,公园还规划建设了杨氏太极拳体验场、武氏太极拳体验场、陈氏太极拳体验场、孙吴顾氏太极拳体验场和名人题词廊五大区域。

  主题丰富

  除了成语和太极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邯郸市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作为城市主题公园建设的重要主题。

  滏阳河劳动主题公园突出劳模、劳动主题,增添工业雕塑、时尚人文景观以及具有工业文化、邯郸文化、磁州窑文化、滏阳河文化等特色的内容,充分展现了邯郸作为老牌工业城市的亮点。

  晋冀鲁豫红色教育主题公园牢牢把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功能定位,全方位整合园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独具邯郸特色的新“红色地标”。

  在丛台道德模范主题公园内,从文化小道两旁的哲理故事、格言警句、古诗词,到道德文化长廊里展示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最美人物,处处展现了道德模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道德修养。

  南湖体育主题公园完善健身配套设施,科学配备体育器材,谋划推进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羽毛球场、智能广场舞大屏系统、智能体育设施、健身驿站等,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植物园科普主题公园以植物作为基础景观元素,发挥植物种类多的优势,开展科普游园、闯关答题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市民参与。

  北湖网络安全主题公园紧紧围绕网络安全这一主线,融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让群众在观赏游玩中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龙湖法治主题公园因地制宜将法治元素有机地融入园林建设中,在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又能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2022年,邯郸市县两级先后组织“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群众文化大舞台”“十月花香”文艺展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廉政教育、国防教育、科普游园等活动走进主题公园,共开展各类活动800多场(次)。

  拓展服务

  据了解,邯郸市主题公园不仅为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和服务,还结合群众新需求,建设了对应主题的“智慧书屋”。

  经过人脸识别进入书屋,通过自助售书机,按提示认证扫描完成注册登记,将选好的图书放在感应区,即可微信扫码“一键购书”。目前,邯郸市已在主城区建成投入使用11座智慧书屋。

  智慧书屋由邯郸市新华书店承建并负责运营,采用智能管理方式,以智能物联、自助结算、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配置智能阅读显示屏,让读者轻松享受“新阅读·智慧+”带来的便利。另外,龙湖法治主题公园法律智慧书屋、丛台道德模范主题公园雷锋智慧书屋、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廉政智慧书屋还配备有图书消毒柜、报刊电子查阅机等设备,游园群众可享受自主阅读和自助购买等服务。

  目前,每个书屋还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系列读本专区,每个电子阅读显示屏均下载了“学习强国”客户端,同时还将定期组织特色宣传宣讲活动,在群众身边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邯郸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好满足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今后,主题公园还将探索开展互动体验及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增强主题公园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进一步聚集人气、激发活力,让城市主题公园‘活’起来,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建设成果。”(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