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守绿护古谋创新 承德文旅春潮涌
发布时间:2023-02-27 11: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27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考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深入国有林场、文物保护单位、农村、社区等进行调研。近两年来,承德不负使命,全力以赴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塞罕坝林场开启“二次创业”,安全有序有度开展红色精品游、生态精品游,向游客推广宣介塞罕坝生态建设成功经验;承德避暑山庄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平台作用,以文化传承赓续民族团结根脉;大贵口村全力创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繁荣的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六次产业”融合……如今,总书记视察过的承德大地,处处春潮涌动、朝气勃发。
  塞罕坝林场“二次创业” 有序有度开展红色生态游
  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远眺林场自然风貌,总书记深情地说:“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总书记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种绿不易,守绿更难。新一代塞罕坝人,通过制定十年规划,谋划实施塞罕坝精神宣传教育工程、森林草原“防火墙”工程等八大工程,已全面开启“二次创业”。
  如今,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森林面积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每年可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森林资源惠及周边4万多名群众。
  好生态带来好发展。林场通过建设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了七星湖、亮兵台、塞罕塔、木兰秋狝园等18处景点,年度旅游收入持续上升。
  在塞罕坝辐射带动下,周边区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发展生态苗木基地4400多亩,苗木总价值达7亿多元;每年有4000多名百姓到林场务工,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
  “我们林场职工有一句口头禅:‘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不是能耐;能够还祖宗账,留子孙粮,那才是本事’。”安长明说,“我们做的,就是留子孙粮,为子孙后代留一片浓浓的绿色。试想再过60年,古木参天的百万亩林海,又是何等的景象。”
  接下来,林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优先,打响擦亮“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这块金字招牌,科学分析旅游承载力,严格控制游客人数,安全有序有度开展红色精品游、生态精品游,向游客推广宣介塞罕坝生态建设成功经验,打造宣传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阵地,助力乡村振兴。
  避暑山庄“文旅融合” 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时,我们正在工作,忽然听到门外传来‘这儿有个小店’的声音,抬头就看到总书记走了进来。我们赶紧迎上去,介绍各类文创产品。”回忆起总书记考察时的情形,避暑山庄“承德好礼”岫云门文创店店长张美玲仍难掩激动之情。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承德避暑山庄、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承德市文物局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平台作用,以文化传承赓续民族团结根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促进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的文物资源得到高水平保护,文化内涵得到有效挖掘和传承,文化价值得到全方位展示。如以“承德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积极申报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编制完成《承德避暑山庄园林规划(2025—2040年)》等,积极开展避暑山庄园林景观恢复工作;深耕文创产业,创建承德文物创意产业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线下开设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游客中心“文创集市”、线上完成“避暑山庄博物馆文创店”等平台搭建。
  当日,总书记在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时指出,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近年来,承德博物馆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打造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开展“以剪为笔,共绘团结花”、读书沙龙等学习体验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服务有温度,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兼具旅游咨询、线上购票、医疗服务、物品租赁、母婴休憩室等多项惠民便民服务功能;顺利通过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现场评定检查等。
  大贵口村“三生繁荣” 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提升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情况。他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近两年,双滦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党建引领、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全力创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繁荣的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区。
  目前,双滦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每天都有新进展;抽调200余名机关干部参与宣讲和建设工作,鼓励和引导村民自主参与建游园等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积极发展民宿、文旅等新兴业态,取得显著成效。
  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贵口村高标准编制了《大贵口村旅游规划》以及数字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提升等19个方案,以“滦乡水畔、和合为贵”为主题,以“勤为本、和为贵”为精神核心,保留历史风貌,彰显山水田园之美,投资1680万元完成全村“五网入地”,新建3处游园、2处仿古木亭,提升2处苗圃,打造微地形景观;重点发展“产业化、规模化、高端化”新型现代都市农业,同步发展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快“六次产业”融合。
  据介绍,大贵口村现代都市农业以错季果树采摘为主。目前,全村共有温室303个、草莓棚189个、蔬菜棚105个、农家乐27家。2022年,大贵口村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370万元。
  “草莓刚熟,就有很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总书记在我们村考察时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村人精心打造了‘山谷系列’休闲采摘、高端民宿、游客中心等系列品牌。”大贵口村草莓种植户于桂荣说。(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