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群众文艺舞台欢乐多
发布时间:2023-05-15 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5

石家庄市“四季村晚”在龙泉古镇启动

  秧歌扭起来、广场舞跳起来、乡音唱起来、腰鼓及太极扇演起来……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赤水湾游客中心广场热闹非凡,来自该县平安街道办的10余个文艺团队为群众奉献了舞蹈、歌曲、戏曲、器乐等20余个精彩节目。

  “这是涉县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四季村晚’启动仪式的现场,也是老百姓展示自身才艺的大舞台。”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芳介绍,本场演出涉及10个村(社区)百余人,节目由群众自排自演。

  据了解,当地平安街道办的群众对开展文艺活动十分有热情。农闲时积极参加文化馆的各种艺术培训、惠民活动,节假日积极组织文艺展演,成为全县文艺团队较多、演出水平较高的街道之一。

  “台上台下都是乡里乡亲,表演起来特别放松。大家接连表演了《回到山沟沟》《火火的大陕北》两个节目。”作为滩里文化基地舞蹈队的领队,武清云表示,随着“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村里的文艺爱好者早就跃跃欲试,期待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能登上舞台。

  前不久,保定定州市“四季村晚”文化惠民大联欢活动启动,先后走进当地孟家庄村、明月店村等,来自社区乡村的文艺队伍通过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接地气”的作品,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据了解,除了民族舞蹈、广场舞、歌曲、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外,由当地创作的定州秧歌小戏《骆驼湾》也登上舞台,受到群众喜爱,反响热烈。

  “《骆驼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真实反映了这些年的脱贫攻坚成果。”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剧目戏文浅显、生动活泼,群众在“村晚”中诉说家乡变化,礼赞新时代,观众在“村晚”中感受村民精神新风貌,聚起了乡村振兴新气象。

  助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要以多彩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前不久,“大地欢歌”河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河北将以“四季村晚”“农业文化遗产里的中国”展示等全国性活动和河北省群众文化赛事、河北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等省内活动为引导,带动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地方性、特色化群众文化活动,实现各层级联动、各领域协同的演出机制。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任海峰表示,各地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村味”“农味”组合交融,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促进文旅融合,打造了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新平台,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4月15日,石家庄鹿泉区龙泉古镇游客如织,该市“四季村晚”活动开幕演出在这里举行。近年来,鹿泉区依托龙泉古镇、德明古镇等精品旅游景点,常态性开展“非遗进景区”“草根大舞台”“七进”演出等特色活动,在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叫响了鹿泉旅游品牌。

  “这次来了感觉特别不一样,除了秧歌、快板,还有极具石家庄特色的丝弦和井陉拉花。作为一个外地人,能在景区感受到浓郁的地方文化,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邯郸的游客邱欣平说。

  此外,河北为扩大“四季村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地文艺展演通过多个网络直播平台把演出搬到“云”上,真正把公共文化资源送到百姓身边。数据显示,龙泉古镇演出的线上观看量超过104万次。线下参与、线上观看,文化赋能乡村正在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活力。

  任海峰表示,“四季村晚”作为河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重点活动之一,将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加入的平台,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农闲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推动“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展示各地乡村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范海刚 李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