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27 08:54 来源:湖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厅 2018-09-27

  9月10日-16日,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年会首次在中国举办。11日上午,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CIMCIM)“理论·技术·方法:博物馆对传统音乐的诠释”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女士致辞。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主席加伯列先生致开幕词。湖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代表承办方欢迎参会代表。

  黎朝斌在致辞中指出,乐器专委会是国际博物馆协会最重要的专委会之一。此次年会首次在亚洲举办,既是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对湖北省音乐考古工作和湖北省博物馆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以曾侯乙编钟为代表、在湖北出土的音乐文物越来越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来自全世界乐器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音乐博物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这是世界博物馆界与中国博物馆界的一次盛会,更是湖北省文博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接下来的研讨会期间,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

  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成立于1960年,是国际博协下设的31个国际委员会之一,旨在促进专业标准的博物馆乐器及相关收藏的使用和保护。本届研讨会由湖北省博物馆与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联合举办,其中10日-13日在武汉举行,13日-16日在上海举行,是中国自1988年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以来首次取得举办权。来自全球22个国家47位博物馆馆长与学者,分别就“博物馆与收藏”“媒体的作用与使用”“技术的诠释”“音乐文物的收藏”“音乐博物馆的实践”等7个议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