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汉文旅“四字诀”助力提升文明创建质量
发布时间:2019-11-13 09:17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13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武汉市文旅系统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建设文化强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的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机制、明晰目标、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念好“分、办、督、补”四字口诀,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及迎检工作。
  一、分解任务,明晰责任。印发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迎检任务责任分解表》,对目标和工作任务逐一研究、细化、分解,形成任务明晰、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无缝衔接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推进有力,责任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对标办理。一是注重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夏令营、“红色展览进校园”“非遗及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推动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二是坚决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投入经费近4000万元,保障武汉图书馆、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武汉市群众艺术馆以及16家全市文物部门直属的博物馆、纪念馆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特别是未成年人开放,累计举办各类展览80余场,社教活动300余场,接待未成年人380余万人次。三是创新开展文明旅游。办好“市民文旅大讲堂”,星级导游代表钱文康现身说法,分享带团中的文明旅游经历。武汉市说唱团演员陆鸣、许勇,通过相声作品,告知公众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四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的城市文化导览志愿服务、酒店餐饮志愿服务、“文明旅游为军运加分”志愿服务入选武汉市“十大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三、督导跟进,不留死角。成立了5支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公共文化旅游场所文明创建督导组,分别督导A级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星级酒店内设餐厅、旅行社,剧场(剧院),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历史文化名胜、文物古迹,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网吧、学校及周边环境,实现全系统、全行业、全覆盖。
  四、问题导向,拾遗补缺。针对暗访发现的某网吧未明显悬挂禁止未成年入内标识的问题,迅速查处,举一反三,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2019年,武汉市区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32328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3283家次,依法取缔黑网吧29家,行政处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1家。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喜迎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内容的宣传,基本实现全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旅游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