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黄冈引入社会力量“复活”文物
发布时间:2019-11-13 15: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1-13
  11月10日,湖北黄冈·太岳可移动文物修复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由黄冈博物馆与湖北太岳园林古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
  黄冈·太岳可移动文物修复中心位于黄冈博物馆内,由湖北太岳园林古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近百万元建成,配备了专业的文物修复师及文物修复所需的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等,可修复青铜铁器、陶瓷器、壁画、古籍善本等类别文物。
  黄冈市副市长刘忠诚说:“该中心立足黄冈,辐射鄂东,开展文物修复、培养和储备专业人才,是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文物保护利用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
  文物只有经过修复,才能呈现在大众面前。博物馆仅依靠自身力量修复文物,存在诸多困难。黄冈博物馆馆长刘焰说:“很多博物馆并不具备修复所有类别文物的资质和人才,使得大量文物只能在仓库里‘睡大觉’。”黄冈博物馆目前修复的文物,不到馆藏文物总量的10%。湖北太岳园林古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入可谓恰逢其时。博物馆的资源优势,与企业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相结合,将推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