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稳定导游队伍 期待重新出发
发布时间:2020-03-20 13: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20

    近期,湖北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旅游企业积极行动,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导游培训和队伍建设,保持导游队伍稳定。湖北广大导游人员在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时,承担起宣传湖北、传播湖北文旅的责任与义务,为旅游业恢复发展做准备。

  加强引导

  接到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通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下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旅行社及全体导游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自律与学习,提高职业素养,为旅游业恢复发展蓄力储能。

  湖北各市(州)文旅部门积极响应,就维护导游合法权益、减免2020年导游会员会费、电子导游证延期换发等事项陆续下发通知,保障导游人员权益,保持导游队伍稳定。

  湖北各地文旅部门还纷纷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等活动,吸引广大导游人员参与其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开展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在线免费学习的通知》,由中国旅游培训网提供支持,为湖北省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免费在线培训。武汉市导游服务中心开设了多个线上课堂,分析疫情对旅游业及导游业务的影响,建议导游加强学习、练好内功,为疫后复工复产打基础。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导游线上说宜昌”大赛,吸引了市内各旅行社、景区及导游协会持证导游参赛。黄石市旅游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线上公益培训,目前参与学员有200余人。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在3月1日至9日,组织全区190多名导游在线收听《导游业务提升》等课程。

  以“训”代管

  疫情发生后,湖北各旅行社均开展了线上培训,一方面提升员工素质,另一方面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

  武汉学知悟达国际旅行社提出“不添乱、不坐等、不虚度”的倡议,开启线上学习培训模式。从1月31日开始,该旅行社导游部制定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工作提升计划及内部能力大比评项目,包括两次技能大赛和每周两次的线上讲解展示,不断提升导游能力。目前,该旅行社已完成第一期5场培训,并采取学分制,将培训及考评分数计入个人年度培训总分。

  湖北峡州国旅提出“齐心协力抗疫情,凝心聚力练内功”,开通了“云课堂”,建立导游培训微信群,积极开展企业培训。目前已授课21课时,听众达2万人次。

  为强化线上培训效果,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对员工培训采取手机提醒、积分考核等方式。每场培训前后,员工手机都会收到短信提醒。该旅行社根据培训时长对员工进行不同积分奖励,还对部分培训实行线上考试,分时段公布学分前十名及学分靠后员工名单,予以相应奖惩。

  团结互助

  连日来,武汉市优秀导游员积极行动,通过网上直播、录播等方式,面向全省导游进行义务帮扶培训,引导同行加强学习、提升本领。

  武汉学知悟达国际旅行社推出“我把最美的武汉讲给你听”在线公益讲座活动,由公司3名国家金牌导游谷音、杨洁、谭海平轮流开讲,从3月5日至15日,每天免费直播。

  这3位国家金牌导游都是湖北人,扎根武汉多年,通过各自专业经验和视角,让大家了解真实而鲜活的武汉。武汉学知师资中心经理、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谷音在直播中围绕“武汉这座英雄之城”,以“愿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为主题进行讲述。谭海平说:“我在武汉做导游10多年了,带游客看美景、尝美食,骄傲于武汉的进步发展。现在,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的脚步,但阻挡不了黄鹤楼的巍峨、省博的醇厚、武大樱花的芬芳。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能重新出发。”

  中国国际旅行社武汉公司星级导游领队中心组建了“武汉星级外语导游群”,将武汉的外语导游组织起来,每天打卡学习,提升语言技能。该中心国家金牌导游胡延华、钱文康、张凡等还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为同行提供在线帮扶培训。(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