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写就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22 13: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22

  当时间的脚步从2016走到2020,留下的一串串印迹又在湖北写就了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精品力作竞芳华 

  2020年11月3日,廉政小戏专场《明心正道看镜鉴》拉开了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的帷幕,五出小戏汇成一台大戏。这是湖北打造的又一现实题材精品。

  近年来,湖北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和京剧、戏曲振兴计划,推出了150余台优秀剧目和一批现实题材小戏,20多部剧目在国家级艺术展演平台演出或入选国家级创作工程。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京剧《在路上》、话剧《台北新娘》、歌剧《有爱才有家》《天使日记》等剧目,赢得广泛认可。

  此外,湖北组织实施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自2017年启动至今,已推出400件优秀美术作品,其中50多件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且具有独特艺术魅力和鲜明时代特色的作品入选国家级优秀作品展。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十三五”期间,湖北组织实施“两个一百”人才培养工程,评选出206名舞台艺术人才和202名美术人才,投入资金1060万元支持其学习创作。

  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0年5月5日,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项目入选。这是5年来湖北第4个入选项目。

  “十三五”期间,湖北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挂牌,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立项,盘龙城、龙湾、屈家岭遗址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湖北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2处(含合并项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8个、中国传统村落117个、湖北省历史文化街区41个。湖北45名传承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了30个项目申报第5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首批13个项目纳入国家计划;与多所高校合作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

  与此同时,湖北积极推动优秀荆楚文化走出去,全面展示湖北形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湖北倾力打造“荆楚文化走世界”活动品牌,连续多年组织艺术团赴国外开展文化交流,“国粹京剧演展讲”和“礼乐中国”文物展等文化活动品牌广受欢迎。

  文化春风拂荆楚 

  2020年10月21日至22日,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验收组,对黄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情况进行验收,认为黄冈创新实践效果明显,形成了创新示范样本。目前,湖北省已创建成功“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8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9个,形成了具有湖北特色的先进经验做法。

  2018年11月,《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率先在全国出台。目前,湖北实现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文体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方志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超过95%的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全省“三馆一站”覆盖率为1.61,超过文化小康1.3的目标值。全省103家文化馆、101家图书馆实施了总分馆制,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大步向前。

  湖北已累计建成数字资源近960TB,乡村绿色数字服务网点2078个,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群文创作水平持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被誉为“群文创作的湖北现象”,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中三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大奖。“长江讲坛”“长江读书节”“文化力量·民间精彩”“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示范性活动品牌影响深远,带动各地培育了一批具有浓厚乡土气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了县县有品牌、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亮点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格局。每年举办各类演出、展览、读书、讲座活动超过3万场,惠及农村群众超过2000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艺术院团年均惠民演出达2万余场,年均惠及百姓2000余万人次,年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万场,实现全省大中小学全覆盖。

  产业发展高质量 

  2020年10月27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沪上招商推介,与携程、同程、驴妈妈3个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湖北11个市州共签订22个实体项目,签约金额达622.24亿元,有力推动了湖北文化和旅游产业疫后复苏。

  “十三五”期间,湖北坚持开展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每年谋划重大文旅项目100多个,年均完成文旅项目投资1000多亿元。

  同时,湖北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前,湖北有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区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9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78家,入驻企业近5000家,实现年营业收入420多亿元。

  2017年,武汉入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长江创意设计产业园、枣阳汉文化创意产业园、荆州华强文化园成为“金字招牌”。动漫产业是湖北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2019年,湖北省动漫游戏行业实现产值达90亿元,在全国居于第一方阵,原创漫画出版发行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从“发展中规范”到“规范中发展”,湖北不断强化文化市场综合监管。“十三五”期间,湖北14个地市实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同城一支队伍”,办理网络文化案件200余件。

  文旅融合开新局 

  从武汉到恩施再到荆州,从“知音号”到“女儿城”再到“方特东方神画”,文化和旅游相融合,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钟情荆山楚水。

  据统计,2019年,湖北接待旅游者8.15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69亿元。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行业遭遇极大冲击。8月8日,湖北启动“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全省A级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

  从集中发布一批品牌旅游线路,精心推出一批提档升级的新晋A级旅游景区,到不断加快旅游产品升级,开展独具特色的“强体验多互动”夜游项目,再到组织援鄂医疗队返鄂旅游,星级饭店开设绿色通道礼让外省宾朋,游客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热情和荆楚文化的魅力。参加活动的390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440.63万人次,景区综合收入71.35亿元。

  据了解,围绕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这一目标,2016年以来,武汉市黄陂区等8地通过验收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8个乡村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共新改建旅游厕所3546座,建成12个旅游集散中心。

  “十三五”期间,湖北新增A级旅游景区133家,其中5A级3家,成功打造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6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表示,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湖北发展目标定位,紧跟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集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充分发掘利用好湖北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力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着力推进湖北艺术繁荣发展,加强湖北文物考古工作,全力办好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深化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聚力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文化和旅游获得感,切实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