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 惠民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4-11 08:54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11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单位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倾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86项,其中主题展演展览230多项;组织各类文化文艺文博公共教育活动近700项,惠及人次超60万。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线上活动超120项、线上点击量超1157万人次,在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文旅中国、湖北日报等重要媒体刊发报道290余篇。
  省市力量齐上阵。充分发动省级文化机构带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带动基层各级文化机构和团体踊跃开展文化惠民。省美术院举办“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美术院主题性美术作品展”,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在业内和社会收获广泛好评。省京剧院开展《祖国颂》京剧专场文艺演出,组织京剧演出进景区、下基层、京韵大舞台惠民演出等活动38场,惠及1.5万人次。省文化活动策划中心精心策划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聆听音乐学党史·特色音乐党课活动和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等惠民活动64场,近15万观众现场观看演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湖北美术馆举办展览18项,开展“时代有我 赤心相传”等活动300余场,惠及群众42万人次。省群艺馆开展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优秀群文作品展演、“灵秀湖北·四季村晚” 系列活动、“舞出中国红 展示长江美”——鄂湘赣优秀广场舞展演等活动10余场。省古建中心开展“古建课堂”进校园、进乡村、进景区等线上线下活动40场,惠及人数达2万人次,加深群众对古建筑文化的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和爱国情怀。在省级文化机构示范带动下,各级文化机构、团体全年共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万多场,惠及群众超15000万人次。
  线上线下齐发力。结合疫情防控和受众特点,推动文化惠民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湖北美术馆举办“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同步在网站平台特别推出在线VR展览,为受疫情影响不能现场观展的群众提供了别样观展方式。省群艺馆将“唱支山歌给党听”——湖北省群众大合唱交流展演活动、群众广场舞精品展演活动、“灵秀湖北·四季村晚”系列活动搬上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达100万,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省图书馆组织30余场活动,全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童之趣”少儿读书节聚集青少年阅读推广,“长江讲坛”党史系列主题讲座贯穿全年,覆盖人群广泛。省博物馆推出“二十四节气”“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系列微课堂”“云观展系列微课堂”等多个线上微课堂,带领未成年人重温一段段激荡人心的故事。省京剧院推出27期“黄鹤京剧云剧场”和8期“云上京韵”文化进万家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在新媒体平台推送62台演出剧目视频,总播放点击量达27万次。
  省内省外齐共享。各文化机构和团体分别深入省内市县将文化活动送到群众面前,同时还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安排,将湖北特色文化活动送到兄弟省份、其他国家的群众面前,展示荆楚文化独特魅力。省文化活动策划中心走进北京、天津、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展“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2021湖北文化和旅游推介会特色文艺演出;落实文艺援藏安排,深入西藏玉麦乡、加查县2地开展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取得积极社会效果。湖北美术馆在举办第五届“湘鄂赣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期间,积极开展惠民、为民、乐民文化服务,集中展示上万件贴近人民日常生活的非遗产品,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省博物馆服务国家、省、市侨联共同举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以“礼乐学堂”直播形式,带领30名瑞士日内瓦中文学校的华裔青少年“云”赏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精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古建中心、省美术院、省博物馆积极服务对口支援,支持新疆相关地区开展文物保护规划、场馆题名、博物馆建设等工作,得到一致认可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