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效进一步凸显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9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09
  近日,湖北省将为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配发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这是全省文化市场执法队伍首次统一服装,标志着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自2019年以来,湖北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50.8万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0.54万个次,办结案件3384件,责令停业整顿113家次,吊销许可证46家,其中有10件案件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2021年,湖北省1起文物行政违法案件入选第四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2起文物行政违法案件入选第四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国家文物局致函湖北省政府予以表扬。
  执法权限进一步集中,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是湖北省机构改革后保留的5个综合执法队伍之一,是湖北省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顶层设计,也是在更大范围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现象。
  执法主体进一步明确,增强了执法的规范性。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指出,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出版、体育等7大领域行政执法职责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统一行使。为规范执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实施《湖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梳理规范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事项名称、职权类型、实施依据、实施主体等,进一步增强了执法的规范性。
  执法联动机制进一步建立,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的通知》,作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厘清了文化市场各行业管理部门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职责边界,通过建立案件归口统一受理等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为全省文旅市场疫后重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执法重心进一步下移,基层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改革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两支执法队伍编制总数为1725人;改革后,湖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人员编制总数为1843人(不含鄂州市、夷陵区、武穴市),编制总数增加6.84%。从编制结构上看,各地始终保持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的改革方向,省级编制数大幅减少,市级执法机构编制数由386人增至483人,县(市、区)级执法机构编制数由1309人增至13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