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开展金融支持文旅行业稳企纾困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10:59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13
  5月11日,湖北省召开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政银企对接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分别通报了加快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及企业纾困有关工作和金融支持湖北文旅行业稳企纾困有关安排,发布了《金融支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稳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副省长宁咏出席会议,他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受到很大冲击,但文旅产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未释放的消费需求巨大,要提振信心、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用好减税、降费、促消费等扶持政策,打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并以保市场主体活力为主要抓手,以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为重要载体,帮助更多文化和旅游企业走出困境。
  《行动方案》提出,从“灵活运用延期、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受困企业,保障市场主体征信权益等”10个方面采取措施,充分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合理资金需求。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单列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增强金融机构对湖北文旅行业的金融支持,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湖北文化和旅游受困主体。年内,湖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拟对文旅行业新增授信237亿元。
  《行动方案》指出,要有效缓解企业的存量贷款还款压力。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合理地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展期和续贷安排,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免收罚息;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三类文化和旅游领域从业人员,金融机构要对其存续的个人按揭和信用卡等贷款,灵活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予以支持;落实好受疫情影响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的有关规定。
  《行动方案》强调,要积极扩大企业的增量贷款资源。部门联合建立文化和旅游重点支持企业库和项目库,金融机构实行纾困对接台账管理,主动跟进和有效满足文化和旅游重点企业合理的纾困诉求和融资需求;多渠道、多场景加大推广力度,不断拓展“楚天贷款码”在全省的服务范围,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可得性;金融机构结合文旅行业特点,创新中长期信贷产品,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渠道;根据文化和旅游企业实际状况及特点,制定差异化融资方案,同时推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会上,湖北文化旅游集团、宜昌三峡人家旅游公司、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公司、湖北峡州国旅、武汉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等企业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工行湖北省分行、农行湖北省分行、建行湖北省分行、光大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行、省农信联社、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了对接。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工行湖北省分行、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等金融机构与省文化旅游集团、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给予意向授信120亿元,宜昌三峡人家、湖北九宫山旅游开发公司现场分别获得农行湖北省分行和湖北通山农商银行2.5亿元、2000万元纾困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