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加大文化供给,增强互动体验——丰收季节 文化相伴
发布时间:2022-10-11 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1

  年岁橙红橘绿时,最是荆楚好风光。金秋的湖北大地,除了丰收的喜悦,还有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相伴。雅俗共赏的文艺展演、风格多元的美术展览、别开生面的非遗讲座……湖北文化和旅游系统端出“文化套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已经从“缺不缺、够不够”升级为“好不好、精不精”。群众的文化选择空前广泛,欣赏水平也日渐提升。湖北各公共文化机构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加大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今年10月,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将举办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祐堃带来的“箫与尺八:审美文化寻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何荣功带来的“刑法对网络犯罪的新规定”、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仲威带来的“古人眼中的碑帖之美”等讲座,与大家分享新知,培养审美情趣。

  听非遗,品美食,练巧手,学养生。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推出的“楚韵颂华章、国潮正当时”非遗传承人系列讲座已经开讲。首期邀请“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义生,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授源自湖北的汉派中医炮制技艺的历史。系列讲座将进行10期,持续至12月份。

  此外,整个10月,湖北21家美术馆和文化机构将推出38个展览,展览主题丰富,风格多元。包括“‘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美术作品展”“‘翰墨颂华章、同心启新航’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书画作品展”等主题展览,以及“金庸主题展·武汉站”“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等特色专题展览。

  湖北省文艺院团也纷纷加大文艺惠民力度。据介绍,仅国庆长假期间,湖北省文艺院团就为游客和市民带来了300余场精彩的线上、线下文艺演出。

  不仅如此,经典剧目献礼国庆,舞台艺术点亮假期。国庆长假期间,一场场视听盛宴来到群众身边,在“家门口”上演。

  武汉市直文艺院团在武汉植物园、楚河汉街、黄鹤楼东门广场等景区、景点,带来京剧专场、杂技专场、综艺歌舞等演出40多场;在谭鑫培公园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楚剧《刘海砍樵》《审牛》《站花墙》等经典剧目。

  黄石市歌舞剧院来到西塞山区河口镇凉山村、新港村、闸口社区,为当地村民和社区居民送上文艺演出。黄石市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则把歌舞晚会带给枫林镇大畈村、富池镇良畈村、王英镇新屋村的乡亲们。

  在荆门,荆门市艺术剧院开展文化进景区、商圈、社区等系列活动……

  不仅在线下,还有很多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来到线上、走上“云端”,让广大群众“触手可及”。10月3日起,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开展为期六天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荆楚群文十年优秀作品线上展播,包括音乐作品线上展播、舞蹈作品线上展播、戏剧作品线上展播、曲艺作品线上展播、书画作品线上展播、湖北省首届非遗时装秀线上展播,通过湖北文旅公服云、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即可观看。

  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10月份的每场活动,均可通过该馆的视频号等平台收看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各公共文化机构推出的公共文化活动注重提高群众参与度,由以往的“我演你看”变为“你我共演”,在增强互动体验中,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温度,也让广大群众更添文化获得感。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首场非遗传承人讲座上,张义生站在台上带领大家一起做“中医面部操”,台下观众纷纷起身学习。第二场讲座,“大冶刺绣”传承人彭肖肖则指导现场观众完成自己专属的刺绣小作品。

  国庆假期,湖北省武汉市直文艺院团还在汉口镇、黄鹤楼、植物园、园博园、楚河汉街、船长9号、谭鑫培公园等景区、街区线下为现场游客带来精彩的京剧、汉剧、楚剧、杂技、木偶等节目,并在现场与游客互动,让观众在赏戏的过程中“入戏”,体会汉派艺术的魅力。

  湖北省博物馆依托“天籁——湖北地区出土的早期乐器”展览,10月每天举办两场“音乐的力量”日常社教活动;依托“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在10月开展“画在笔意”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公众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润物无声、润泽人心。在湖北,蓬勃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正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