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以文明旅游引领社会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2-12 10:35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12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各级各类文化和旅游行业主体以及广大游客积极参与,逐步推动形成文明旅游、绿色旅游、健康旅游的社会新风尚。

  一、强化引领,搭建示范矩阵

  加强统筹,强化引领。今年3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做好 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对湖北省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和评选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联动地方,扎实推进。全省各地积极行动,分别制定文明旅游的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

  二、强化宣传,创新引导形式

  组织开展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动员文化和旅游行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评选公布16家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展“文明旅游为湖北加分”专题宣传活动,重点聚焦16家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借助媒体平台,通过系列专题采访、文明旅游主题短视频、文明旅游视频彩铃投放、文明旅游公益提示短信覆盖等多种形式,树立文明旅游工作优秀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引导全省文旅行业及广大游客积极参与到文明旅游中。

  三、强化落实,开展多元活动

  一是丰富文明旅游内涵。推动旅游业建成精神文明“窗口”,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旅游新风尚解构为文明旅游与行业服务品质共同提升、志愿服务等多个维度,多措并举推动构建“文明旅游氛围更加浓厚的治理格局”,促进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引导全省高星级酒店外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等设施,酒店内设置雷锋志愿服务岗。从业人员方面,着眼增强文明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号召导游、讲解员、服务员和志愿者等开展文明宣传和文明引导服务。三是积极倡导餐桌文明。持续落实“光盘行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的评定、培训等工作动中。四是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各地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利用春节、中国旅游日、五一、国庆等重要的时间节点或周末节假日开展进景区、进星级饭店、进社区等文明引导、公益性讲解、秩序维护、帮扶特殊游客等活动。全省各地利用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共印发宣传资料约15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