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群众“站C位” 织就文化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3-02-13 11: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13
  “湖北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优质高效的文化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2月12日至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分享湖北经验。
  据介绍,湖北按照“整体推进、统筹协调,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思路向前推进,已经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状况、群众需求相匹配,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湖北强化以群众为根本的保障措施。
  湖北在全国率先颁布了《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修订颁布《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湖北省委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纳入省管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核、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湖北省财政专设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7亿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联合相关单位印发《关于推动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抬脚去借书”“免费来培训”“打卡博物馆”……湖北建设以群众为中心的设施网络,让文化空间“处处可去”,大力推进“四馆三场两中心”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剧场、排练场、文化广场,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较早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初步实现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目标。
  此外,湖北为每个县(市、区)配发一台流动图书车和流动舞台车;省、市、县三级均建成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吸引社会力量建设城市书房、农家大院等新型文化空间300多家。
  从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到“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从“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到“长江读书节”“长江讲坛”“礼乐学堂”等品牌活动,再到创新举办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等,湖北打造以群众为主角的活动品牌,搭建让群众“站C位”“唱主角”的活动平台,使群众更有获得感。
  以“楚天群星奖”评选活动为抓手,湖北引导各地大力开展群文作品创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共创作群文作品6700多件,历届全国群星奖的获奖数量均处于全国前列,被全国同行誉为“群文创作的湖北现象”,展示出湖北群众文艺创作的新成果、全民艺术普及的新高度。
  目前,湖北基本形成县县有品牌、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亮点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格局。
  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计划、大力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引导文艺骨干和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湖北凝聚以群众为主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队伍。
  据介绍,湖北全省社会文艺团队近3万支,全省每个村(社区)均有社会文艺团队,受文化馆(站)指导的、团队人数在12人以上的、常年开展活动的团队1.3万支,参与者35万人;骨干团队1500支,参与者10万人。全省现有注册文旅志愿服务团队750支,志愿者3万多名。
  “近年来,湖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发挥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李述永说,下一步,湖北将以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浸润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湖北经验。(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