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武汉时装周:中国风引领时尚潮
发布时间:2023-05-11 12: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1

  中式长衫的立领、民国风旗袍的平面剪裁、传统工艺的手工盘扣……在不久前闭幕的2023武汉时装周上,16位设计师、13家成衣品牌在湖北武汉上演15场时尚秀,打造多元国潮美学沉浸式特色秀场。

  武汉时装周已举办11届,在全球时尚领域中的影响力持续提升。近年来,武汉时装周用一场场“硬核”大秀,将中国文化与当代时尚相结合。“中国风”引领时尚潮,让世界感受中国设计的澎湃力量。

  2020年武汉时装周的闭幕大秀上,服装设计师王紫菲携其全新的2021春夏系列服饰亮相,带来一场关于“创新中国风”的视觉盛宴,将中国文化中的骏马、锦鲤、海浪、花草等元素,以手绣、非遗宋锦、水墨等形式融入简约而典雅的廓形设计中,赋予每件服装“独一无二、绝不随波逐流”的灵魂特质,打破了传统“中国风”固有的限制,阐述了国际语境下“中国风”的全新形态。

  2021武汉时装周,以“汉·潮”为主题,掀起了以“汉服”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服饰时尚风潮。本届时装周设置了非遗秀场,武汉商学院汉绣非遗传承人带来的旗袍惊艳亮相,带观众穿越时空,去到属于衣香鬓影的旗袍年代,遇见百年前繁华的大汉口。

  2023武汉时装周,国风国潮奏响“最强音”。服装设计师熊英带着品牌盖娅传说全新的“扶光”成衣系列来到时装周,水墨点染山河、祥云伴飞野鹤,从民族山川到江南流水,从翩跹兰草到花鸟珠翠,中国大地的自然灵韵融于服装之上。“让城市与服装结合,表达东方气韵与武汉特色。”熊英如此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

  在2023武汉时装周的秀场上,服装设计师王紫菲以“澄怀观道”为主题,借由抽象水墨与中国建筑的几何解构,呈现艺术美学盛宴;方依依旗袍的品牌秀“承上启下”,承传统文化、启时尚创新,交织复古气韵与现代审美。方依依是汉绣非遗传承人,她说:“承上,意味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启下,则是将现代性的创新手法融入其中,开辟更为广阔的时尚之路。”

  业内人士表示,武汉时装周从武汉出发,走出中国、奔向世界,已成为时装发布国际化舞台、时尚资源对接的平台。在这一舞台上,国风国潮为何唱起“主角”、成为焦点,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坚持中国表达给了我足够的底气,坚定的文化自信也让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态度和自信。”服装设计师张彦24岁时就受邀参加纽约时装周,他以热爱讲述惊艳世界的东方故事,用个性剪裁定义新中式审美,“我参加过全世界很多的时装周,武汉的秀场在我看来是非常国际化的,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中国的潮绣不比意大利刺绣差,不比法国蕾丝差。”服装设计师方丽华从小陪爷爷看戏,戏服上精致的绣样,成为她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记忆,“以古为源,融古为己,化古为新,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服装设计师王紫菲表示,新一代年轻的中国设计师在充分调研后对中国传统元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在表达方面也更加自信,将适合自己的中国元素用在自己身上,这代表了年轻人的一种新风貌。

  “对设计师来说,现在是好时机。”“茧迹”品牌设计师、主理人李呐说,国潮回归、国风当红,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作更多好作品,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关注国潮、爱上国潮,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据介绍,武汉时装周将继续擦亮城市时尚名片,助力武汉建设引领中部、服务全国、链接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打造中部“时尚之都”。

  “武汉时装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正在向国际舞台迈进,来这里做开幕大秀,是一次值得的时尚旅程。”熊英说,希望作为“设计之都”的武汉能发扬自己的特色,传承更多非遗技艺,让武汉时尚传播到更远的地方。(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