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12 16: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6-12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政府承办的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武汉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演出由刘兰芳、张明智等6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领衔,从北京评书到广东南音新唱,从陕北说书到苏州弹词,通过10个传统性与时代性并重的曲艺节目展示,为市民游客奉上精彩的曲艺盛宴。
  为进一步促进曲艺非遗项目保护,文化和旅游部制定并印发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明确了非遗领域曲艺保护传承的原则、目标和主要任务。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是贯彻落实《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对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成果的集中呈现。作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重点活动之一,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以“曲艺荟江城 说唱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全国144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9个保护单位的千余名演职人员齐聚江城。曲艺周将持续至6月15日,活动期间,主办单位还将组织举办全国非遗曲艺传承发展座谈交流、《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成果展等活动。
  本次曲艺周着力促进曲艺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开展曲艺驻场演出,曲艺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展演等曲艺惠民演出活动,并通过云上剧场、云端访谈、直播等形式,全面呈现非遗曲艺的艺术魅力。(郭子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