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发布时间:2023-07-06 11: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7-06

  “综合分析显示,湖北省文旅发展已走出低谷,市场持续向好并超越疫情前正常年份。”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多项数据彰显消费活力,湖北省文旅市场整体强劲复苏。端午节假期,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56.22万人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20.77%、74.38%;A级旅游景区综合收入12.98亿元,较2019年、2022年同期增长44.70%、78.99%;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55.08%,比2019年、2022年提高2.13%、25.4%。“五一”期间,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61.88%、116.03%;A级旅游景区综合收入43.27亿元,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97.04%、84.84%。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74.1%,比2019年、2022年提高了10.99%、26.37%。

  端午节假期,湖北省博物馆和武汉黄鹤楼公园的游客接待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61%和57.7%,恩施大峡谷增长30.1%,神农架增长16.1%,武当山增长8.8%。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三峡大坝旅游区今年共接待游客150万人,较历史最高年份2019年同期增加5万人。

  文旅复苏,离不开湖北省文旅系统抢抓机遇,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今年,湖北省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省财政安排近10亿元帮扶资金。其中,4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消费券,2亿元用于支持新开国际航线,1.53亿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鼓励旅行社开拓省外客源市场;省内各市、州也相应制定了“引客入鄂”奖补政策,省市奖励政策可以叠加,近2亿元用于宣传促销。同时,继续加强金融支持,协调各家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提供贷款延期、贴息等支持。

  端午节前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组织湖北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在北京、山东青岛、上海、江苏南京、陕西西安、四川成都6个重点客源城市举办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发布文化旅游优惠政策。郑渝高铁湖北段沿途市区县纷纷出台政策刺激消费,襄阳市南漳县、保康县、枣阳及神农架、巴东等地推出系列高铁游客优惠政策。针对暑期高中和初中毕业生客源市场,各地纷纷推出凭准考证、学生证打折优惠举措刺激消费。

  今年3月至4月,湖北省组织实施2023“相约春天赏樱花”文化旅游活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精心策划樱花季精品文艺专场演出、湖北最美赏花打卡点评选、湖北旅游攻略征集大赛、樱花市集、房车夜游、草地音乐节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使湖北省的花“可游可赏、可听可看、可品可尝”。

  6月18日,作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钟情湖北、‘荷’你有约”2023湖北夏凉文旅消费季预热活动之一,湖北文旅集团“千人桨板马拉松”系列活动在清江画廊拉开帷幕。6月至9月,将在清江画廊景区、荆州护城河、石首桃源小镇·三菱湖等5站联动开赛。来自武汉市汉阳区龙灯桨板俱乐部的胡先福说:“清江画廊水质非常适合桨板运动,全程欣赏画廊美景,真正体验了‘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惬意水上运动。”

  湖北省文旅系统持续优化服务供给,以“五一”假期为例,武汉木兰花乡《再回北魏》大型实景演出之时,大雨突至,景区立即发动工作人员为游客免费发放雨衣,熬制姜汤驱寒;襄阳唐城景区游客爆棚,当地紧急开通唐城循环摆渡车,解决景区外部交通不畅的问题。

  5月2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对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游客权益的“守底线”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会议决定,用4个月时间,对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开展集中整治,查处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发布一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例,曝光一批影响行业形象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促进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

  极目楚天,钟情湖北。走出低谷的湖北文旅市场,正迈向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