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举办第十四届导游大赛
发布时间:2023-07-11 11: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7-11
  导游队伍是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旅游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不仅带领游客领略灵山秀水的美好,更在旅行过程中向游客传递风俗人文的底蕴。优秀的导游应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还要做保障游客旅游活动的服务员,更要做文明旅游的引导员。
  为选拔出一批讲政治、专业精、业务强、服务好的优秀导游,树立湖北导游队伍行业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导游提升职业荣誉感、提高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7月4日至7日,以“展行业风采·绘文旅新篇”为主题的湖北省第十四届导游大赛在襄阳市举办。
  此次大赛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妇女联合会、襄阳市政府主办,湖北省直和市州各单位共18支代表队100名选手参加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恩施代表队向红新,武汉代表队陈靓玉、周媛3名选手获金奖,宜昌代表队刘颖倩等5名选手获银奖,荆州代表队姜怡廷等10名选手获铜奖。恩施代表队向红新获得最佳才华奖、最佳风采奖两个单项奖,武汉代表队张玲获最佳讲解奖。
  本次大赛顺应导游工作需要,对导游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本届大赛在往届基础上进行了赛制升级,竞争氛围更显浓厚。参赛选手通过知识考核、形象风采、景点讲解(自选景点)等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在景点讲解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根据当地文化和旅游特色,创作出高质量导游词,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北故事,真正发挥大赛以赛促培、以赛代训、交流互鉴、共同提高的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正大力恢复导游队伍规模,希望通过繁荣旅游市场、鼓励企业优化待遇等措施吸引持证人员回到导游队伍中来,积极鼓励高校旅游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和社会人员考取导游资格证;同时,提供导游成长成才平台,争创一批国家级“金牌导游”“特级导游”等领军人才,加快培养一批外语导游、小语种导游;优化导游从业环境,依法保障导游的合法权益,关心导游身心健康,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导游、关爱导游的氛围。
  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大导游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举办导游大赛、技能人才大比武、志愿服务等各种主题活动,为导游提供展示才华、成长进步的平台,定期开展导游专业培训、交流活动,提升湖北导游综合性、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