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群众广场舞“舞”出精彩
发布时间:2023-09-18 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9-18

  9月8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湖北省委、黄冈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2023年湖北省群众舞蹈展演在黄冈遗爱湖畔启幕。本届群众舞蹈展演包括第六届全省广场舞展演、首届全省大专院校街舞展演以及多场文旅活动。

  当晚,近千名广场舞爱好者伴随着音乐节奏起舞,拉开了第六届全省广场舞展演的序幕,20支优秀广场舞团队依次上场展示风采。

  村村建队伍 展示有平台

  “这次我们带来的作品是广场舞《缠花情韵》,31个人共跳一支舞。”黄冈市英山县悦雅艺术团团长汪晓兰说。该艺术团于2017年成立,成员都是广场舞爱好者。跳广场舞让大家的生活更充实、快乐,如今还能在省级平台上进行展示,大家更高兴了。

  本届广场舞展演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全省开展各级各类基层展演活动400余场,参演团队1000余支,参演人数逾10万,吸引线上线下观众4000余万人次。这次各地选拔推送36支代表队参加全省集中评比,最终20支代表队入围现场展演,英山县悦雅艺术团正是其中之一。

  1000余支参演团队、20支展演代表队,广场舞团队在荆楚大地遍地开花。如今,在各社区、村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广场舞蹈者的身姿。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89%以上的行政村至少有1支广场舞团队,省、市、县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广场舞活动品牌。英山县文化馆馆长徐拥军说:“英山县一共有309个行政村,目前有335支社会文艺团队,村村都有广场舞团队。”

  目前,湖北已经形成有政策指导、有经费支持、有辅导帮扶、有人员培训的广场舞活动机制。2014年至今,湖北省组织各级广场舞骨干培训超过1.2万班次,培训人员近40万人次。

  舞动新生活 舞出新气象

  本届广场舞展演活动参演作品丰富多彩,呈现出鲜明的荆楚地域和文化特色,其中有不少专为参加本次活动而创编的作品。

  广场舞《千里菜花香》《茶山飘香》《情系茉莉花》等,热情讴歌在党的领导下湖北人民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家园的幸福生活。广场舞《雕花剪纸》《黄州东坡豆腐》《关关雎鸠》等,融入了鄂州雕花剪纸、襄阳扇鼓、兴山地花鼓等湖北文化元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演绎传承。

  湖北随州是中国香菇之乡,去年香菇业产值达数百亿元。在本届广场舞展演活动中,随州银杏艺术团带来广场舞《随州香菇之歌》,鲜活地演绎了从种植香菇到收集香菇、品尝香菇,再到销售香菇的情景。“我们以香菇的生产与销售为主题创作作品,表达的内容积极向上。”该团团长刘晓说。

  近年来,湖北涌现出诸多在当地民众中流行甚广的广场舞作品。潜江的广场舞《龙虾情韵》,通过对小龙虾的艺术模仿,讲述了小龙虾产业为当地人生活带来的变化。据了解,该广场舞从创编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10年,其很多队员已经“退休”,新队员又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尽情演绎着龙虾情韵。

  青春伴夕阳 越跳越年轻

  广场舞不仅是年长者的“心头爱”,更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在本届广场舞展演活动中,湖北省利川市一缕红舞蹈队带来广场舞《利川红》,其队员多为“00后”。“广场舞可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章樟是英山县悦雅艺术团的成员之一,今年只有22岁。

  湖北省广场舞展演活动从2014年首届开展以来,一直提倡对文化艺术的活化利用。有内涵的广场舞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参与。去年,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鄂湘赣三省群众广场舞精品展演中,来自襄阳的广场舞团队有3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他们不仅喜欢广场舞,更喜欢广场舞作品传达的文化意蕴。

  在恩施、潜江、黄冈等地,广场舞也走进校园,学生在课间跳富有本地特色的广场舞,传承当地文化。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最早开办了广场舞教学班,组织起了百人舞团跳广场舞,广大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点赞:“比整天玩电子产品好多了。”“刷新了对广场舞的认知。”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表示,近年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真正让群众站“C位”、当主角,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