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10-25 08: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10-25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近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湖北、江苏、四川、重庆四省市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交流分享。湖北是长江干线径流最长的省份,长江和汉江在此交汇,形成了璀璨的长江文明和独具魅力的荆楚文化。自2022年初国家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来,湖北抢抓机遇,统筹全省资源、调动各方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着力将湖北建设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

  高水平引领 锚定发展方向

  自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湖北新实践,努力打造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地标。湖北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共同推进湖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强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文物工作。加强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等中央在鄂机构合作,共同开展长江水利遗产保护。锚定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路径,围绕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协调推进目标,聘请中国科学院科学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湖北段)建设保护规划》。

  长江文物作为承载长江文化价值内涵的重要物质载体,是源远流长的长江文化真实性、多样性的重要见证。湖北文物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4项、不可移动文物36995处、登记备案博物馆234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8个、中国传统村落206个,是构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主体功能区和基础工程的重要内容。

  2021年12月至2023年1月,湖北开展了全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形成了《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报告》等成果资料,并在此基础上,统筹编制《湖北省长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推动形成“一轴一廊三片区多组团”的长江文物保护利用总体布局。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顶层设计应强调长江文化的整体性、连贯性和流动性,通过长江水上文旅线路的贯穿,再现流动的《长江万里图》,展现跨越历史时空的长江恢宏画卷。”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晟在2022年度湖北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创新机制研究”中提出,“打造具有整体性和连贯性长江水上文化旅游线路”。

  为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厘清长江文化脉络,湖北围绕深化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与武汉大学共建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开展“人类起源”“长江流域史前文明”等专项调查与课题研究;围绕阐释长江文化特质,与中南民族大学共建长江艺术研究院,面向社会发布60项重点课题,掀起研究长江文化的热潮。

  高起点谋划 打造文化地标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建设湖北革命军事馆等主题场馆,提升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等影响力。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在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加强长江文化保护传承,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让长江优秀历史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湖北突出打造文化地标,立项或启动实施屈原文化公园、南水北调博物馆、长江水利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建成开放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致力于打造一批“国家展厅”“长江客厅”。

  今年7月,国内规模最大的调水主题博物馆——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项目主体建筑在湖北丹江口市封顶,计划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十周年(2024年12月12日)之际开馆。该馆也是湖北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南水北调中线水文化旅游区的核心工程之一。

  丹江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黑志强表示,将大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水文化旅游区重点项目,融合“中、东、西”三线建设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使其成为收藏、研究和展示十堰及丹江口地区历史与文化的科学殿堂、水利移民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成为南水北调区域水资源统筹利用的科研基地、展示“汉水文化”地质变迁的科学殿堂、国际水生态合作交流平台。

  高品位推进 营造舆论氛围

  近年来,湖北围绕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开展长江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带领广大市民游客品读长江千年文脉,弘扬长江文化时代价值。

  今年4月,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启动,由文史专家、媒体记者、网友代表等方面组成的探访团,从青海到上海,沿着长江探访具有代表性的长江文化符号,通过视频、直播、文图、海报等融媒体方式展示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截至9月中旬,图文稿件、视频、直播、网络话题等全网阅读量、传播量超过3亿。其中,重磅报道《源头一滴水 世界一条江——在长江源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情怀》得到社会广泛肯定,被多家媒体置顶转发。

  此外,湖北还借助承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的契机,举办“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等配套活动,集中展示2020年以来鄂、湘、赣、皖、豫五省考古最新成果。借助庆祝湖北省博物馆成立70周年活动契机,联合长江沿线17家文博机构举办长江文明特展,生动展示长江千年文脉。借助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楚文化节、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契机,传播长江文化、普及长江文化,营造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浓厚氛围。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述永表示,下一步,湖北将高质量编制完成“一方案两规划”(实施方案、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建设保护规划),统筹推进系列重大文化项目实施,持续开展课题研究,深化系列宣传推广,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湖北贡献。(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