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宣传推广活动
见证长江文明 庚续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2023-12-25 14:31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出成果见成效,2023年4月15日至12月1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湖北省会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沿线12个省区市开展了“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宣传推广活动。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宣传力度大,社会反响好,一路讲述长江故事,见证长江文明,长江文化魅力更加彰显,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更加深入人心。
  精心策划组织,庚续长江千年文脉。文化和旅游部门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牵头单位、湖北作为长江资源大省,坚持政治站位,加强创意策划,认真组织实施,着力让本次活动成为一次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长江情怀的实践之行、一次探寻中华文明的发现之行、一次凝聚社会力量的动员之行。此次活动以“见证长江文明,庚续千年文脉”为主题,组织力量委托长江日报由专家学者、大众代表、媒体记者等组成探访团,从长江源头青海至入海口上海崇明岛,历时9个月,行程2万余公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2省份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先后探访67个具有代表性的长江文化地标、走访200余位长江专家学者和沿线干部群众,从长江保护、文化遗址、人文风貌、非遗传承、旅游休闲、重大事件等方面,谈经历见闻、讲背后故事,传千年文脉,生动呈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进展成效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联动主流媒体,形成强大传播声势。一部长江史,半部华夏史。为扩大传播效应,让大众更加走近历史,感受长江文化,长江日报牵头专门成立了长江流域重点新闻协作体,沿线省份26家新闻单位参与,采取深度报道、网络直播、短视频、新媒体海报等形式,全过程、全媒体、全平台传播。本次活动受众面广、影响力大,其中《长江一滴水 世界一条江——在长江源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情怀》于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全网播出。“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不断放大,热度不减,日益成为讲述长江故事的重要课堂,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感受华夏文明的重要渠道。
  突出重要点段,展现长江文化魅力。本次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在一些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长江文化点段,如沱沱河、虎跳峡、都江堰、三峡大坝、崇明岛等24处设立永久性打卡装置,串点成线、串联成珠,突出“万里长江”整体辨识度。同时,推出“打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着长江读懂中国”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大众参与体验,并围绕藏羌文化 、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开展研讨交流、空间对话,探寻中华文明的雄奇与瑰丽。此次活动开设互动栏目“网友说”,运用新媒体发起热门网络话题,让深厚而浩荡的长江文化走入人们生活,通过探访、对话、案例等形式,集中展现长江历史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让长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建设保护热情。本次活动注重群众性,激发参与性,着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各方面大力支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生动局面,让更多人读通长江、读懂中国、读出自信。此次活动积极邀请青少年学生加入其中,每到一处都组织当地群众和游客现场互动,引导大家从领略长江风光到品读长江文化。沿线各地不少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导游、志愿者等自发随团当好宣传员、解说员。每处标志性文化点段成为当地群众、游客网红打卡点。同时,坚持边宣传边总结,利用数字化手段,对长江重要文物和文化资源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成效、成果经验真实完整记录,留下了珍贵历史资料,奠定了坚实发展基础。湖北会同沿线12省份坚持使命担当,发起《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海倡议”》,强调共同开展长江文物和文化系统保护,加强长江文化传承弘扬,推进长江文明交流互鉴,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长江流域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联合成立长江流域非遗传承创新设计联盟,通过学术论坛、设计大赛、人才培养等项目,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产业振兴。
  下一步,湖北省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支持下,会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2省份,积极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这篇大文章,不断总结“沿着长江读懂中国”经验做法,不断扩大传播效应,讲好长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