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共建文旅“朋友圈”跑出区域协同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2-28 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12-28

  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增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武汉都市圈包括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地,襄阳都市圈包括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等地,宜荆荆都市圈包括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等地。

  近两年来,三大都市圈坚持以共同利益为纽带,推动品牌共塑、产品共推、利益共赢,抱团共建文旅“朋友圈”,跑出区域协同发展“加速度”。

  今年3月24日,武汉都市圈九座城市的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成立武汉都市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联合成立的“襄十随神”旅游联盟,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首个文旅“朋友群”,明确提出共同推进文旅品牌一体化打造、旅游线路一体化设计、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文旅资源一体化共享。宜荆荆都市圈的四个城市,今年以来高频互动、深化合作。11月17日,签订《“宜荆荆恩”区域文旅产业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将立足四地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深化文化旅游领域务实合作。

  完善的顶层设计,为合作搭建了框架。业内专家表示,以往都市圈内城市与城市之间都有文旅相关合作,有成效但并未促成长期赋能,形成明确的协调机制能更快形成统一的文旅大市场。

  在合作框架之下,各都市圈内城市发力于整合文旅资源,激发消费活力。

  今年上半年,由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与十堰、随州、神农架三地文旅局共同举办了“携手兴文旅、同心赢未来”——“襄十随神”文化和旅游行业群英汇活动。四地同步举办“旅游特色美食交流赛”和“我为城市代言”评选,最终12道极具地方特色的菜品和12位综合实力不凡的文旅代言人脱颖而出。在此活动基础上,“五一”期间,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文旅局联合策划玩转“襄十随神”、吃遍“襄十随神”两大主题宣传活动,引来客流、带旺人气。

  不久前,宜昌当阳、枝江、宜都,以及荆州松滋、荆门东宝共同宣布,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11月10日期间,五地游客凭身份证就能实现畅游五地景区,可享受免费、半价等优惠。“融合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得知这个优惠活动后,来自松滋的魏华喜不自禁,正在着手准备自己的出游计划。可以预见,优惠政策将激发消费活力,带动区域文旅市场。

  武汉都市圈的九座城市,则联手推出了“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该年卡包含了九城的100多家优质景点、场馆、游玩项目,可谓“一卡在手,玩遍都市圈”。

  与此同时,各都市圈内城市通过合办节会活动,增强了文化交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台上鼓声激昂,演员载歌载舞;台下欢呼声不断,观众喜笑颜开。11月23日至24日,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群众艺术馆和随州市曾都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大地欢歌·荆楚四季村晚”暨“襄十随神·文旅走亲”文化交流活动(随州站)在随州举行。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四地非遗展和文旅现场观摩活动。

  巡回举办“四季村晚——文旅走亲”活动,正是襄阳都市圈开展文旅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的举办,有效促进区域合作、文旅融合发展,为四地提供了研讨学习、交流经验、展示风采的平台。

  展示职业风采,宣传魅力家乡。今年3月,在《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之际,宜昌、荆州、荆门、恩施联合举办了首届宜荆荆都市圈导游大赛。湖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熊剑平表示,本次大赛作为宜荆荆都市圈之间首次联合举办的导游大赛,体现了形式创新、内容新颖、新人辈出的特点,对推进宜荆荆都市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湖北三大都市圈正谋划进一步推进区域旅游营销联动和游客互送合作,以及深化博物馆联盟、文化馆联盟、图书馆联盟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擘画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新篇章。(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