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江城武汉海外觅知音
发布时间:2024-01-10 10: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1-10
  位于长江之滨的湖北武汉,别称“江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2023年以来,武汉以文化和旅游为纽带,广觅海外“知音”,“出海”更“出圈”。
  杂技是武汉在国际上最为鲜明的文化名片之一。1月7日,武汉杂技团刚结束在德国25天的演出行程,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摩纳哥参加第46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比赛及演出。在德国期间,武汉杂技团《扬帆追梦·浪船》节目累计演出50场,平均每天2场,最多时一天安排3场演出。
  《扬帆追梦·浪船》是近年来武汉杂技团优秀创新代表作品之一,创意源于经典节目《浪桥》。与传统浪桥不同,该节目极具创新性,拓展了传统浪桥节目的观赏视角,呈现出上下共轴的单座双浪桥结构,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大船。演出过程中,将浪桥与地面翻接动作进行了有机结合,从以往的一桥一人变成一桥多人,最多的时候栈桥上有6个到10个演员表演,不仅实现了可连续性翻腾,更创造了“四人连翻”“六人连翻”“单人180度飞跃跨桥”“两周旋自落桥”“团身三周自落桥”等超高难度动作。
  该节目作为德国纽伦堡FLIC FLAC圣诞马戏压轴节目闪亮登场。演员在浪桥上不断翻腾、一次次跃向高空,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表演赢得德国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阵阵喝彩。
  如果说杂技节目在德国的演出是“单兵出击”,那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武汉文化旅游周”则是“集团作战”。
  2023年12月5日至7日,“武汉文化旅游周”期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大江大湖大武汉”文化旅游推介会,把中国当下较热门的旅游城市向东南亚旅游市场进行全方位展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参赞张振表示,“大江大湖大武汉”文化旅游推介会的举办将有力拉动东南亚赴华旅游市场。
  汉剧、汉绣、古琴、茶艺、油纸伞、洪门拳等非遗项目的展览展示、交流互动、文化讲座等活动,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汉派非遗魅力。有着印度血统的梅燕积极报名参加汉绣互动交流,她说:“经过指点后,我对汉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也会继续研习汉绣技法。”在汉剧服饰展示和“汉剧艺术发展”专场讲座上,马来西亚当地戏剧爱好者表示,第一次了解了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戏种——汉剧,是一次很棒的非遗体验。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2023年10月中旬,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阿根廷、科特迪瓦、厄瓜多尔、澳大利亚、爱尔兰8个国家的17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武汉开展了为期3天的考察采访。
  在武汉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前往黄鹤楼、东湖绿道、湖北省博物馆、知音号等地,体验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底蕴,并探访“千年古城”武昌区、“木兰故里”黄陂区、“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感受英雄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貌。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站在黄鹤楼凭栏远眺,滚滚长江、武汉三镇的绮丽风光尽收眼底,《爱尔兰华人报》副社长周瑞琮不禁吟诵中文古诗。他表示,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有义务向驻在国侨胞宣传、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到黄陂“木兰游”的美国《神州时报》中国新闻采编主任李弘毅表示,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受到公众认可、传承和弘扬,如今“木兰游”成为一张重要的文旅名片,期待黄陂继续深挖文化资源,让木兰形象更立体、全面地呈现在世界各地游客眼前。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武汉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文化中心城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推动武汉从文旅大市走向文旅强市、文旅名城,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