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鼓韵热龙江——黑、吉、辽三省东北大鼓展演”活动开幕式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3 09:15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13

  12月3日晚7点,“鼓韵热龙江——黑、吉、辽三省东北大鼓展演”活动在黑龙江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剧场举行开幕式。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武致开幕词,来自三省文化和旅游厅、演出单位的嘉宾、演员及各地游客,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极具特色的东北大鼓表演,活动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好评,给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广大游客在领略黑龙江自然风光的同时,还亲身感受到东北地域文化所焕发出的无穷魅力。

  东北大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流行在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形式,距今有300年的历史。其曲调丰富,表现力强,既适于演唱中、长篇书,又适于演唱短篇小段;既适于演唱传统曲目,又适于演唱现代题材的曲目。在长期发展变化中不断的吸收东北民歌小调等艺术的营养,衍生出一种新的说唱形式,渐渐地流行于东北地区,成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曲种。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非遗工作者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千秋传承;保护弘扬,万代受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在保护中传承、在开拓中前进”的目标,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本次展演邀请了辽宁、吉林两省东北大鼓项目参与其中,剧目既有经典,亦有创新。在全面展示近年来黑龙江省东北大鼓保护利用取得的成果同时,开展黑、吉、辽三省东北大鼓保护与传承的交流活动,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思路,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融入生活的良好氛围。

    本次展演三省共有14个曲目参演,分成A、B两组,参演的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省、市、县级传承人及东北大鼓爱好者,是三省顶级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奉献的一场饕餮盛宴。他们将把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东北大鼓曲目呈现给游客。

  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本次展演还首次将非遗展演活动的地点设在黑龙江省的几个著名旅游景区,接下来还将在亚布力、雪乡、伏尔加庄园、中华巴洛克等地展演。同时,也是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的尝试。